●第2種子 太陽 vs 6種子 快艇 【太陽43晉級,勝------勝】

  才剛經歷過第一輪七場苦戰的太陽,遇上了早早就晉級以逸待勞的快艇,兩支風格截然不同的球隊,最終快打炫風的太陽再度打到第七場才戰勝了主打禁區的快艇,雙方可謂旗鼓相當,都是輪流各贏一場。太陽已經是連續兩年打進西區冠軍戰,況且今年還是沒有Stoudemire的一年,能走到這一步確實是值得所有球迷尊敬。快艇等了30年終於晉級到第二輪,在老江湖Cassell的助陣以及Brand的砲轟禁區與籃板掌握下,差一點就讓今年的快艇驚奇能夠延續下去,尤其是第五戰關鍵戰役在客場,延長賽最後本來可以拿下勝利,卻被Bell那「絕命鐘聲」的追平三分球給救了回來,失去了掌握主導權的機會,最後沒有主場優勢,第七戰只好在客場恭賀對手晉級。這一輪除了可以看到精采的控衛對決,年度MVP的Nash卯上的外星人Cassell,另外也可看到年度第二隊、第三隊的大前鋒相互較勁,全能「Matrix」Marion對上今年擦亮「名牌」的Brand,精采度不輸給另一組的德州大戰。
戰局回顧:

  第一戰,太陽隊看起來似乎沒有受到與湖人剛血戰七場完的體力不繼現象,Nash帶領太陽掌握住他們喜歡的節奏,上半場只拿56分,不過在中場時他接獲了年度MVP的獎項,下半場更是讓全隊轟下74分擺脫快艇糾纏,儘管Brand以誇張的投22中18超高命中率拿下40分,Cassell也拿下28分給予Nash壓力,替補的前鋒Maggette也在29分鐘的出賽就攻下20分,快艇權對命中率高達59.4%,甚至快艇還派小前鋒Quinton Ross去防守Nash,但快艇始終被Nash玩弄於股掌間,快艇教練Dunleavy說:「這樣的節奏,絕對不是我們所想要的。」就證明了一切,太陽在最後剩下2分56秒時,靠著一波19比6的攻勢拉開比數為120比107,雖然Cassell再幫助球隊追到122比115,但為時以晚,終場太陽就以130比123拿下第一勝。
  Nash拿下31分與12助攻,全隊投籃命中率也有54.7%,三分球則是投27中12,罰球更是25中24,當全隊以再熟悉不過的跑轟來打時,很少有得以倖免的球隊。Brand雖然今天轟下40分,但是最後八分半鐘他只拿下2分,是快艇後繼乏力的因素之一,另外一個得分箭頭Mobley僅投6中1拿下3分,也是主要戰犯。而快艇在這一場的籃板數僅以39比34多出太陽5個,籃板優勢不是非常明顯,因為Marion捍衛了太陽的禁區,抓下15個籃板,也挹注20分,再加上Bell、Diaw都能有穩定發揮各拿下22分與19分,替補出賽讓快艇抓不住的音速小子Barbosa也有17分的進帳,Nash還開玩笑說:「Barbosa今天真是好到我都快要不認識他了,如果他願意借給我他的雙腿,我將會把我的車借他!」

  第二戰,快艇決定不重蹈覆轍,主宰了全場的節奏與籃板球,不但籃板球以57比26獲得壓倒性的優勢,也把太陽得分壓到100分以下,太陽今年季後賽只要得分低於100分是0勝4負。快艇在第二節初以42比22領先了20分,太陽第二節靠著Barbosa上來貢獻了10分,在第二節中段追成50比41僅落後9分,但自此以後,太陽就沒再把比數拉近至各位數了,終場快艇就以122比97大勝,這場也是太陽隊季後賽史上在主場所輸的第二慘的比賽,之前最慘的是在1991年爵士隊以129比90狂勝39分。快艇整場抓了19個進攻籃板,靠著第二波攻勢就拿下31分之多,相較之下,太陽只有5個進攻籃板與第二波進攻拿下的6分。
  Brand拿下27分10籃板,另一個禁區門神Kaman上場23分鐘就有14分16個籃板的優質演出,Mobley一雪前一場幾乎消失的恥辱,拿下23分8籃板,Cassell也每每在比分被追近的關鍵時刻跳出來,以投12中8的表現拿下23分與5籃板6助攻。反觀太陽,僅有Bell拿下20分,Nash僅有14分8助攻,Diaw也是14分,Marion則是被Brand比下,只有13分6籃板4火鍋,Marion說:「的確是有點疲憊了,但是儘管我們相當疲憊,我們卻沒有給自己機會去贏這場球,我們就像是被放在砧板上待宰一樣。」至於替補的Thomas與Barbosa表現還算稱職,各拿下15分與18分。這場還有個有趣的畫面是,Tim Thomas準備罰球時,Cassell走過去準備來點垃圾話的言語攻勢,結果被Thomas一個大手掌把外星人的大光頭整個推開,笑翻了我。

  第三戰,太陽在Staples Center客場作戰,而且沒能拿下100分,命中率還以37.2%輸給對手的42.2%,擅長的三分球也是25.9%不如對手的53.8%,但是他們卻贏球了。關鍵在於Shawn Marion身上,他被賦予守死Cassell的任務,有點像是當年Pippen被派去守對方主力控球的味道,結果沒想到一舉奏效,D'Antoni教練表示:「今晚的Marion只能用無懈可擊來形容,我們需要他這樣的表現來讓球隊繼續前進。」Cassell被打亂進攻節奏,投10中2拿下6分與4助攻而已,並且第四節只上場了35秒,儘管Livingston在第四節主控後,讓球隊原本輸9分的劣勢一度變成3分領先,但最後仍功虧一簣。守死Cassell的Marion表示說:「Sam是一位傳統型的控衛,我只是嘗試著把手一直放在他臉上,以確保我始終是在他前面防守著。要一個大個子去守矮個子是很難去調整的,但是我可以守任何人,所以這難不倒我!」至於Cassell則是回應說:「我會做足功課的,第四戰等著瞧!」
  Marion在終場前49秒完成了一個關鍵的And-1三分打,讓球隊保持6分領先,不過才過了3秒,Brand也立刻回敬了And-1的三分打,並且守住太陽下一波攻勢,Ross接下來兩罰都進,剩下28秒追到只差1分,此時MVP就是有MVP的價值,Nash儘管今天先前只有10分10助攻進帳,但他在最後3.6秒於左邊45度角中距離投進一個Fade Away Shot,使太陽擁有3分領先處於不敗之地。快艇剩下最後一擊的機會,不是交給Brand或Mobley,而是交給了Radmanovic,因為他今天三分球是五投全中,第四節更是進了四球,可惜,全場唯一一次不進的三分球也是這最後一球,快艇終場就以91比94在主場輸掉比賽。
  這場英雄人物Marion拿下32分19籃板4抄截,改為先發上陣的Tim Thomas也有19分14籃板的進帳,他們兩人在籃板上的鞏固,也讓太陽在這場比賽的籃板僅輸對手1個。太陽這場比賽進攻效率不佳,反倒是靠防守來贏球,教練D'Antoni說:「我們只是竭盡全力,你不可能僅靠著射手群就能在例行賽贏得54勝,我們也是可以打出漂亮的防守!」快艇的Brand繳出20分9籃板8助攻5火鍋2抄截的全能表現,可惜孤掌難鳴,替補的Radmanovic與Maggette各拿下18分與7分14籃板5助攻,Mobley則是14分。

  第四戰,太陽又輸給了籃板球,37比55,讓快艇隊再度掌握禁區優勢,就算太陽全場僅出現5次失誤也難以彌補,此外除了Brand在禁區肆虐之外,上一場賽後說過第四場會討回來的Cassell果然實現諾言,不但在第三節初就讓防守他的Marion四犯下場休息,還趁機連拿12分拉開比數,最後27秒時還在面對Marion的防守下,投進了奠定勝基的三分球保住了球隊勝利。這場比賽,快艇原本在最後第四節剩6分鐘時一度以106比93領先,但是接下來太陽打出一波12比0的攻勢,在終場前72秒追到只差1分,所幸Brand在禁區追加2分,以及Cassell的關鍵三分球,最後才驚險以114比107拿下這場比賽,再度扳平戰局。Brand說:「去年我們都會在最後關頭敗下陣來,但是今晚Sam帶領著我們昂首前進,這是我們每場比賽所最需要的!」而同一時間,快艇隊的總管Elgin Baylor也靠著讓快艇今年脫胎換骨的操盤表現獲選為本季最佳行政人員,可謂雙喜臨門。
  快艇這場致勝的兩個功臣都繳出準大三元的表現,Brand拿下30分9籃板8助攻Cassell儘管第一節腳踝扭傷還是照樣繳出28分11籃板9助攻,完全擺脫Marion的防守壓力。另外,快艇還有兩項先發調度也獲得成效,前一場表現出色的前鋒Radmanovic代替肩傷的7呎中鋒Kaman,斬獲13分,另一位Maggette也是取代了偏重防守的Ross,貢獻18分15籃板。至於太陽,以Bell拿下生涯季後賽新高的33分與7籃板4助攻最為傑出,三分球投12中7,撐住了太陽隊的外圍火力,中鋒Diaw 21分7籃板8助攻也不錯,可惜Nash只有8分11助攻的表現,他全場11投3中,下半場除了罰球以外毫無進帳,Marion也只有14分10籃板,替補的Barnosa則是15分4助攻。

  第五戰,回到太陽主場,兩隊都勢在必得,這場經歷二度延長、可歌可泣的大戰,算是本系列最經典的一場比賽,全場一共歷經12次平手與20次互有領先的局面。這場比賽要從第三節聊起,上半場打完太陽只有6分的領先,不過在第三節前段攻勢相當猛烈,剩下6分28秒時取得78比59的19分大幅度領先。但太陽飆完馬上換快艇飆,Cassell帶領快艇回敬了13比0的反撲,讓快艇繼續保有求勝的機會,三節打完快艇依舊6分落後。到了第四節,終場前最後42秒,快艇還落後3分,Cassell一個三分球追平了比數,剩下39秒,雙方101平手,此時Marion站上罰球線,卻兩罰都不進,給了快艇大好機會,快艇握有球權喊了暫停部署最後一波進攻,結果發球進來後,Cassell開始展現他外星人的笑容,慢慢運球開環大笑,逼!哨聲一響,8秒沒過半場違例,一個36歲的老將居然在這時犯下了這麼誇張搞笑的失誤,真的是很難得的畫面。接下來Nash與Cassell各砍三分球都沒進,太陽可惜的是,Tim Thomas抓到籃板球時還剩下3秒左右,他卻沒有喊暫停,而是直接朝前場籃框丟去,當然,連框都沒碰到,雙方打進延長賽。
  延長賽,最後3.6秒,太陽落後3分,暫停過後準備砍三分,只是誰來出手?這時快艇也換上沒什麼上場機會的Ewing來防守,沒想到就因為這個經驗上的疏忽,讓「絕命鐘聲」Bell在底線接到球,Ewing也不敢撲上去了,只能把雙手舉高,Bell抓到一點出手小空隙,命中,追平比數,比賽剩下1.1秒,在板凳席上的Cassell氣得是破口大罵,賽後也提到說:「我們有犯規空間,卻讓Bell出手,應把他推到觀眾席第5排才對。」這一球價值連城,更重要的是,這是Bell在暫停時所主動要求的一擊,並且向隊友保證絕對會投進,球隊是生是死完全在他手上,這不是他平常的作風,但這次他挺身而出、捨我其誰的態度實在令人敬佩,雙方打進二度延長。
  二度延長賽,又是一個令人動容的畫面出現,剩下3分11秒,Marion一個跟進抓進攻籃板的灌籃得手,讓球隊取得2分領先,但是他下來的時候踩到對手的腳讓腳踝小扭了一下,並且看起來像是腿抽筋一樣,在地上痛得一直爬,看樣子似乎是體能到了極限了,隨後也被隊友們攙扶下去休息了。沒想到Marion下去稍做治療之後,一分鐘後又立刻回到球場上,不愧是鐵漢一位,剩下最後65秒僅僅領先1分之際,他又接獲Nash的傳球,以最擅長的拋投投進了關鍵一球,自此之後,快艇就沒能再拉近比數,終場太陽就以125比118辛苦的贏得這聽牌的重要一勝。
  Marion拿下36分與生涯季後賽新高的20籃板,無論在帳面上與精神層面上,絕對是球隊獲勝的第一功臣,除了他之外,Bell的石破天驚追平三分球也是關鍵,他跟Thomas兩人的三分球合計投15中10,各拿下22分與25分,Nash的17分13助攻7籃板還算中規中矩,但是三分球投5中0,從第二場算起,他的三分球已經連續13投未中了,體力下滑所影響到的外線手感,似乎頗令人擔憂。至於快艇這邊,這場靠著Brand與Cassell兩人苦撐,前者33分15籃板5助攻5火鍋,後者則是32分5助攻,其中27分集中在下半場,是快艇能後來居上咬住太陽的關鍵人物,可惜其他隊友命中率不佳。

  第六戰,快艇在自家主場,好消息是中鋒Kaman的歸隊,讓太陽重蹈覆轍犯下第二、第四場的錯誤,禁區完全失守,快艇籃板48比28大勝,太陽這系列輸球的三場比賽,每場平均比對手少抓了23個籃板,怎麼贏?快艇以118比106獲勝,這場除了Brand依舊有30分12籃板5火鍋的水準之外,另外還有兩位配角成了今晚的英雄,Maggette上場27分鐘就貢獻25分8籃板4助攻,投8中7、9罰全進,其中13分在第四節拿下,他不斷正面帶球硬切與定點跳投,讓疲態漸露的太陽完全守不住他,至於另外一位功臣則是Ross,他上半場就吃定疲累的Nash拿下16分,全場拿下18分也是他生涯新高。Nash的蹣跚的步伐,讓太陽在執行高位擋切的威脅大幅降低,加上Nash外線依舊沒找回準度,儘管有17分11助攻,但全場僅投16中6,除此之外,前五場平均有22.2分與命中率55.6%的Bell,這場只有投9中2拿下13分。太陽這場靠著Marion的34分9籃板6抄截、Diaw的14分9籃板7助攻,以及替補Barbosa的25分,才不至於輸得太難看。第七場太陽將回到主場作戰,而且中間有三天的休息時間,這對於這兩輪打下來已經相當疲累的太陽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消息,只要Nash那雙腿恢復衝勁,令人熟悉的太陽就回來了。

  第七戰,還記得上一輪第七戰以61%的命中率,121比90解決掉湖人,沒想到這一場對上洛城兄弟快艇隊依舊照著劇本重演一次,這場以60%的命中率,127比107大勝20分,連續兩輪都在主場最後一戰大勝對手,把主場優勢用得最淋漓盡致的應該就是他們了,太陽連續兩年打進西區冠軍戰。太陽上半場三分球投13中7,全場投27中15,是本季季後賽的新高,快艇教練Dunleavy不得不認栽的說:「我們已經做到我們所要做的,但是當他們三分球能有這樣的水準時,我實在想不到有哪支球隊可以擊敗他們。」太陽全場48個FG就有32球是助攻得來的,攻勢之流暢可想見一般。
  決定這系列生死的最後重要關鍵人物是誰呢?當然就是休養生息後的Nash,不,或許應該說太陽隊的訓練員與防護員,因為他們讓Nash重生,找回MVP的身手,這一場他貢獻29分11助攻,投16中11,三分球投5中4更給人有久旱逢甘霖的快感,對手Maggette就說:「當他投進第一顆三分球時,我就知道我們一定會度過漫長的一夜。」恢復昔日丰采的他,也帶動全隊的長程火砲攻勢,太陽全隊只有七人上場,七人全部得分達二位數。Thomas說:「談到找到空檔隊友,Nash是全世界最傑出的一位了,只要球在他手上,其他人所要做的就是讓自己能待在可有空檔出手的地方。」Marion這場也有30分9籃板的貢獻,三分球還投9中5,另外替補的Barbosa投10中8拿下18分,高效率的火力一舉殲滅快艇。
  打出漂亮一季的快艇,功敗垂成相當可惜,若不是因為Bell第五戰的追平三分球,也許史上最長的連續35季沒能參加分區冠軍戰的不名譽紀錄就可以中止了。快艇這場僅Brand一人還有36分9籃板的優質演出,可惜孤臣無力可回天,驚奇的一季在此劃下句點。

關鍵球員表現:

  Shawn Marion無疑是這系列的MVP,他不但要面對Brand在禁區的強力挑戰,還要去防守對方控球靈魂人物Cassell,兩個最棘手的人都要跟他對壘,無所不能的他總是被認為是「理所當然」,因而失去了應該受到關愛的眼神,但是這一系列,他的確值得獲得最多的掌聲!他在努力做好防守端的工作之餘,還能在進攻上給予援助,平均25.6分12.6籃板1.86抄截1.43火鍋,50.4%的命中率,我們還能要求他什麼!Raja Bell,這個挽救太陽隊的另一功臣,平均19.1分,51.1%的命中率,51.1%(投47中24)的三分球命中率,這一輪的「絕命鐘聲」真的夠絕Steve Nash,Double-Double的平均18.3分10.9助攻,命中率47.9%,若不是最後一場回神,Nash這系列的表現差點就是晚節不保。板凳暴徒Leandro Barbosa每場提供16.3分3.3助攻,十分稱職甚至出色的扮演好替補控球的角色。Boris Diaw,平均14.4分5.9籃板6.1助攻,雖然得分稍遜於第一輪的表現,但全能攻守還是太陽所倚重的,唯獨這輪罰球命中率59.1%實在是有點差。

  快艇這邊,Elton Brand平均30.9分10.4籃板4.3助攻3.14火鍋,59.1%的投籃命中率,這簡直就是年度MVP水準的攻守表現,如果他是真的有心想跟Nash互別苗頭的話,他在這一輪的表現的確是搶走鎂光燈的焦點。Sam Cassell,這個36歲的老將一點都不老,平均20.4分6助攻4.7籃板,45.8%的投籃命中率,40.7%的三分球命中率,在這一輪的幾個重要關鍵時刻,都是他先跳出來帶領快艇追分或穩住局勢,呃,那個關鍵的八秒笑哈哈違例,就當作是送給地球人開心的大禮。Corey Maggette,平均14分8.3籃板,94.1%的罰球命中率還不錯,雖然得分低於第一輪,但在籃板上的貢獻較第一輪卓越,如果能穩定的成為第三得分點,不要時好時壞,快艇命運應該就會有所不同。中鋒Chris Kaman,平均11.5分8.8籃板,63.8%的投籃命中率,已經算是給了Brand在禁區的最大支援了。Cuttino Mobley,平均11.3分5.3籃板,39.5%的投籃命中率,25%的三分球命中率,如果真要計較的話,他應該算是快艇隊裡表現讓我比較失望的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