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午看完了這場總冠軍第五戰的精彩賽事之後,小弟因為莫名其妙的因素跑去住院挨刀動了個小手術,導致無法在賽後第一時間表達我的心情與感想,慶幸的是至少還能夠趕著及時出院目睹了熱火在第六戰封王的戰況,雖然現在熱火已經拿下總冠軍了,我還是要為這最後兩場比賽留下記錄。

在第五戰這場「最後關頭的王牌對決」,Nowitzki的及時甦醒差一點就幫助小牛拿下這場關鍵勝利,只可惜,對方還有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Dwyane Wade。當然,小牛自己也在最後犯下了一些致命的過失,在總冠軍戰裡,千萬不能有一刻的鬆懈與恍神,因為「往往一個Play就能改變一場的勝負」,第三戰以後,今天又再度應驗了這句話。

用這張來形容第五戰的激烈程度應該挺貼切的 XD

熱火靠著「第四節先生」Wade的末段加溫,拿下了個人生涯季後賽的單場最高43分,並且在最後與Nowitzki你一拳我一拳的相互較勁下,才終於在延長賽驚險以101比100拿下聽牌的第三勝,主場三連勝也成了自從實施2-3-2制度以來,繼活塞隊之後第二支能在3.4.5戰的主場拿下三連勝的球隊,同時熱火也延續了季後賽的主場八連勝佳績,總計今年的季後賽在自家的美國航空體育館拿下了11勝1負,主場White Hot HEAT的威力果然是不同凡響。

開賽前鏡頭照到熱火的大歐在賽前坐在板凳席時,不停的摸著Riley教練手上的冠軍戒指沾沾喜氣,然而這個舉動對大歐自己今天的表現沒有多大幫助(至少在罰球表現上 Orz),但或許真的是有摸有保佑,熱火的「強運」就這樣幫助了他們在經歷客場二連敗之後,來個主場三連勝。小牛這場沒能拿下,與其爭論一些裁判最後的判決,不如問問自己球員的抗壓性,為何屢屢在可以替熱火蓋棺的時刻手軟,讓熱火擁有一而再再而三的起死回生機會?相較之下,Wade在第四節最後那個果決的切入,以及延長賽最後那一個打四個,就硬是要拿下兩分的霸氣,是不是就更顯得彌足珍貴呢!

Game5 Highlight
   

 

回顧一下第五戰的戰局:

第一節,上一場只拿下三分的Howard一開賽就打得很積極,又不畏懼與Posey的身體碰撞,對抗後的旱地拔蔥中距離還是能進,立刻有六分的貢獻,加上Terry與Nowitzki的外線也給予支援,讓小牛起初的復仇氣勢相當旺,似乎有想要連本帶利討回的樣子。但熱火後來靠著Posey、J-Will的連兩顆三分彈,馬上又要回領先優勢,儘管Wade今天切入就面臨了重重的包夾,處理球打來略顯猶豫,導致自己的節奏不太順遂,不過板凳群隊友在第一節的表現相當優異,10比2的板凳得分差距幫忙撐住了熱火的第一節,小牛單靠三位主力拿下19分,Nowitzki的8分為最,第一節打完小牛以21比24落後。

第二節,小牛換上Van Horn來守大歐,這時只見大歐口水直流的連續兩球輕鬆單打得逞,繼續保持熱火的領先優勢。但打了三分多鐘之後,熱火的Walker就吞下了第三犯下場休息,小牛逐步將比數追近到僅差一分,老將Payton此時馬上回敬了一個And-1稍稍穩住局勢,但對方也有個Daniels來個槍響前的三分球。小牛眼看著就要反撲成功之際,熱火一個很妙的Play出現了,Wade跌到觀眾席跟裁判擁抱了許久以後,偷偷又溜回籃下接獲隊友妙傳灌籃得分,這招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詐敵招式還真是好用。不過自此以後,小牛忽然開竅了,找到他們原先最喜愛的節奏與打法,Terry連續單擋掩護後的中距離與外線得手,加上Howard也是遠投近切兩相宜,熱火諸事不順之際,小牛反而處處得心應手打開了,進而帶動了手感與信心的提升,在最後五分鐘打出了21比6的攻勢,熱火最後靠著J-Will的三分球才將比分縮小至個位數的八分差距。


Josh Howard上半場表現不俗,很可惜,僅止於上半場......

小牛上半場打完,反倒以51比43領先,主要功臣就是Terry與Howard,兩人這節就合力拿下27分,上半場兩人就各拿19分,儘管一哥Nowitzki這節靜悄悄一分未得,但兩人的高命中率就足以逆轉熱火。反觀熱火,Wade投13僅中3,拿下13分,大歐則是8分6籃板,小牛上半場籃板23比14領先,命中率也以50%優於熱火的37%,但是,一場比賽可是要打四節的。

第三節,J-Will又馬上來個三分球追分,也是他本場的第三顆,他整場就拿下這九分。不過小牛靠著Harris一外線一助攻還是繼續保持9分領先,Wade雖然此時進攻不太順,但至少還一直靠著罰球拿分。此時,AJ教練抗議Harris一個上籃被大歐毀掉卻沒判犯規,使他吞下了技術犯規,不過這只是小插曲,並不構成戰局轉變的關鍵。

Nowitzki接下來來個擋拆中距離貢獻分數,反觀熱火的大歐兩罰沒進,靠著Posey搶到進攻籃板,讓大歐又拖車進來扣進And-1,雙方差六分,不過Dirk又跟Terry玩個擋拆中距離得手,大歐今天罰球實在是很捧小牛的場,這時兩罰又不進,導致熱火的氣一直拉抬不上來。這個時候,當然熱火全隊都知道,那個人也知道,該是出來接管比賽的時候了,這節最後1分24秒,Wade終於投進這節的第一個Field Goal,連續兩記中距離,加上助攻給大對角底線等很久的Posey投進了三分球,一波7比0的攻勢終於追到只差一分進入第四節,也讓比賽重新緊張了起來。

大歐:「怎麼都罰不進......我明明膝蓋有軟Q啊~~  Orz」

第四節,Wade就像是感覺忽然回來一般,馬上來個中距離超前了一分,但Harris也立刻殺到禁區挑戰大歐,兩罰俱中要回領先,大歐接下來硬壓Diop得手,小牛則再靠著連兩記進攻籃板讓Terry三分球命中,就這樣你來我往,小牛一直保持著些微的領先。最後4分44秒,小牛領先三分時,這時「駭客」戰術忽然啟動,大歐兩罰中一,差兩分。Terry回敬今天準到不行的中距離,Wade也忽然來個背後Pass給Payton投進了三分球,又追到差一分,但Terry似乎今天想當英雄的企圖心相當強,馬上硬打Payton賺到And-1,雙方又保持四分差距。儘管熱火一直追,但是小牛也一直拿下分數,時間漸漸流逝,局勢還是掌握在小牛手中。

最後3分08秒,Wade兩罰命中再度差兩分,但小牛接下來又祭出「駭客」戰術,大歐又兩罰不中白白浪費進攻權,Riley只好先將大歐換下場,接下來Howard兩罰中的,又差四分。最後兩分鐘,也是本場最精采的一刻,小牛自己沒能把握住機會,又無法阻止Wade搶鋒頭,他先是一個切入賺到And-1,接下來面對Harris的防守,在罰球區轉身後仰跳投又進,熱火反超前一分了。

這邊換Nowitzki執行兩罰,但他卻只有兩罰中一追平比數,這也是本場比賽小牛罰球的第一次失手,卻發生在這最後的兩分鐘內。大歐此時再度換上場,吸引了小牛的一些防守,Wade再度發揮他的中距離,熱火兩分領先。或許剛剛罰球失手的Nowitzki知道事態嚴重,開始積極要球要單打,果然很果決的就在Haslem面前回敬中距離,又把比數給追平。比賽剩下不到一分鐘,這時比的就是兩人身為王牌球員的價值。

Wade在三分線外運球許久後,晃起Harris,但沒騙到犯規也沒進球,給了小牛一個好機會。小牛暫停後執行了本場最漂亮的一次攻勢,Nowitzki在重兵防守下聲東擊西妙傳給了籃下的Dampier灌籃成功,這個分球價值連城,讓小牛領先了兩分。但Wade不允許失敗兩次,強勢的切入單打Griffin,在空中平衡一下後出手打板命中。

Wade以他的絕佳平衡感,拿下這關鍵的追平分。

剩下2.8秒,小牛還是有最後一擊的機會,可惜本場手感火熱的Terry在罰球區躍起後,附近三個防守者的手都撲過去遮住了他的投籃視線,沒進,雙方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Wade先來個左邊中距離擦板得手,Terry也來個兩罰俱中,大歐回敬一個小拋射,Harris也不手軟的飆個中距離,雙方進攻各有斬獲。之後Terry一個切入妙傳給Dampier遭犯規,兩罰中一領先一分,熱火進攻又失手,Howard又要到犯規,剩下不到一分鐘,這是小牛拉開比數的好機會,但本場之前表現不俗的他卻在這時兩罰都失手,再度給了熱火機會。只是小牛當然會嚴防Wade拿球,這時,老將Payton又證明了自己對於熱火要拿下總冠軍絕對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他在這波重要攻勢中,最後沒得傳球只好自己突破,槍響前,那感覺很熟悉卻又感覺快沒力的上籃高擦板,拿到了關鍵兩分,剩下29.8秒,熱火贏一分。

Howard拿球不敢出手,沒關係,Nowitzki願意跳出來,在對上馬刺第七戰最後關頭的那位殺無赦又出現了,他在Posey防守下球已經快掉了,但還是馬上以後仰跳投躲過了協防的大歐封阻,球不可思議的進了,Dirk拿下牙套再度露出「你能奈我何」的招牌表情,小牛超前一分。剩下剩9.1秒,似乎大家都會猜到一定是由Wade來操刀,只是看其他隊友們是怎麼幫助他。

Nowitzki正規賽與延長賽那最後幾球,終於展現出擋我者死的霸氣!

只見球發進來後,Wade先是以一個令人嚇出冷汗的疑似回場接球(依NBA規則來看這球的確是OK的),接下來他一個人面對四人的防守,從後場開始運球擺脫,一下變檔加速一下換手運球,最後切入硬打要到了Nowitzki的犯規,這個"手放在Wade腰際上"的關鍵吹判,也成了賽後最爭議的一球,但無論當下球迷們覺得是否明顯犯規,光是小牛四個防守球員還是無法跟上Wade一人的刁鑽,用犯規或許也是阻止他就是要拿下致勝兩分的最佳方式。Riley教練賽後也坦承:「相信我,我們最後一擊沒有第二種選擇,就是交給Wade去處理!」

剩1.9秒,Wade的抗壓性居然如此驚人,兩罰都進,讓熱火領先了一分。剩1.9秒執行最後一擊就NBA來說應該是綽綽有餘,但是如果要從後場發球,成功機率自然就小得多,小牛的Howard,繼最後關頭兩罰不進、拿到球又不敢出手之後,又犯下了最致命的錯誤,他在Wade罰進第一球之後,擺了個「T」的暫停手勢,喊掉了小牛隊的最後一次暫停,Johnson教練氣的是火冒三丈,但局勢已覆水難收了。最後Wade罰進第二球之後,從後場發球的小牛隊,沒有奇蹟出現,輸掉了這關鍵的第五戰。

第五戰第四節最後三分鐘與延長賽完整片段
  
 
賽後Howard解釋說:「我直接看著我們教練,我做出了這個手勢,但我跟裁判可沒有眼神上的接觸!」但裁判堅持Howard不只一次對他喊暫停,這個暫停羅生門不論最後真相是如何,都已經讓小牛到了退無可退的懸崖邊,也毀掉了Nowitzki慶祝28歲生日的心情。猶記四年前的一場比賽,Howard在威克森林大學也因為最後1.2秒喊下的烏龍暫停,遭判技術犯規,讓對手Juan Dixon罰進致勝分而輸掉比賽,這次忽然又衝昏了頭,只是嚴重性更甚過去,因為這是NBA的總冠軍戰,絕對不容許「最不應該出現的失誤在最不應該的時刻出現」。

這場開賽前,小牛為了準備這場比賽,搬離了原本在邁阿密下榻的豪華飯店到遠離45分鐘車程的地方,盼能重新讓小牛球員忘記前兩戰在邁阿密的不愉快回憶,可惜這招沒能奏效。而小牛老闆Mark Cuban在現場穿著因禁賽導致無法出場的Stackhouse球衣,期盼能夠激勵他的球員們,這個舉動的確貼心,但是若以賽後Cuban對著裁判Joe DeRosa的批評,以及對著聯盟老大David Stern的咆哮行為來看,這失控的舉動就令人不敢恭維了。至於他隨即遭到聯盟判罰25萬美金,我只能說Cuabn對於NBA,還真是個樂善好施的大善人啊!開玩笑的說,總冠軍戰若沒有他的抗議與罰款,似乎就覺得少了一點什麼,這可是他第一次的總冠軍戰耶!就算沒有動如脫兔,也不可能是靜如處子。


Johnson教練賽後說:「已經沒有明天了,但我們球隊而言我喜歡這種沒有明天的感覺。」的確如此,回到主場的小牛隊,沒有再輸的本錢,如果不想看著敵隊在自家慶祝封王的話,勢必要拿出總冠軍前兩戰的氣勢,無法有所「不同」就不會有不同的結局,事後看來,他們還是奈何不了Wade這個新一代造神運動的男主角。

Wade這場比賽,罰25中21,打破季後賽單場罰球得分的紀錄,彌補了大歐罰12中2的難堪表現,全場攻下了43分4籃板4助攻3抄截,其中21分是在第四節與延長賽拿到的,延續第三戰在第四節抓狂的表現,Wade保住了熱火的奪冠契機,也為自己在總冠軍戰的優秀表現在歷史上記上一筆。隊友Walker評論Wade的表現說道:「他主宰了這個系列戰,可謂是面面俱到,那種感覺就像是MJ當年在主宰總冠軍戰時一樣。」對他而言,這的確不算是個誇張的恭維,因為沒有Wade在第三戰的演出,熱火就不會有現在的翻盤氣勢。

大歐在這場拿下18分與12籃板,但奇差無比的罰球表現,讓他心懷感激的說:「我欠Wade一場勝利!」大歐在這系列戰中,其實已經調整得不錯,呃,我是指打法,不是指罰球,今天他會這樣說,的確是因為今天好幾次的追分時刻,他總是罰球一再的失手,差點就成了戰犯,幸好小老弟Wade幫他要回這場的勝利,他老大哥的錯誤才不至於被放大檢視。

至於小牛的Terry,最後投23中13拿下全隊最高的35分,本來應該是今天小牛的英雄,可惜比賽就是這樣,能投進最後一擊就是英雄,不能投進,拿50分也是枉然,不過還是要肯定Terry的膽識與決心,在Nowitzki斷斷續續的得分情況下,是他撐住了全隊。至於最後一分鐘恍神的Howard,本場也有25分10籃板的好表現,無奈功不抵過。一哥Nowitzki則是20分8籃板,除了最後正規賽與延長賽最後關頭那幾球之外,這場表現不盡理想,如果要拿來與對方一哥Wade比較,Wade在第三節末段以後到比賽結束,他一共得了29分,Nowitzki只得了8分,Wade最後關鍵九罰全進,Nowitzki卻又再度於關鍵罰球兩罰中一,經過前三輪的歷練與突破,我相信他不應該只有這樣的水準。另外,小牛這場比賽沒有最佳第六人Stackhouse,板凳得分以12比23輸給對手,不過在三位先發主力分擔之下,倒是差點讓人忽略了Stack的缺席所帶來的影響。

其實今天還有值得一提的一點,小牛全場罰25中21,就等於對方Wade一個人的罰球表現,如果要計較罰球次數25比49的懸殊差距,要先想的是,小牛少了個能果敢切入的硬底子球員Stackhouse,對方則有個「不直接讓他罰球就太可惜」的大歐,以及爆發起來想單靠一對一防守是不太可能牽制住的Wade,犯規次數當然有所差距,在計較罰球次數差距之前,還是先看看,熱火65.3%(32/49)的罰球命中率比起小牛的84%,已經是不小的差距,小牛自己沒能把握住最後的幾次罰球,也只能怪自己了。

第五戰,沒有「Robert Horry」,只有另一個「芝加哥傳奇人物」再現,這個從小在芝加哥貧民窟長大,視MJ為偶像的Dwyane Wade,虛懷若谷的他,正努力以他自己所開創出來的路,順理成章的接下了傳承的棒子,很榮幸,我們都成了見證者。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