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球季又來臨了,去年陪著大家走過一整年的NBA每週雜感,今年當然會繼續推出,不過標題與內容稍稍改變,標題我想改以「週報」會比較合適點,至於內容上,有別於去年的寫法,今年會清楚的列出「單週最夯球隊」、「單週最亮球星」、「單週最囧球隊」、「單週妙語如珠」、「單週誰最上相」等,最後才會以閒聊方式的「東哥笑評」來補充其他額外要聊的,為了就是希望能讓各位看倌能夠清楚知道上週NBA發生了那些大事,雖然或許無法像「芒果社」每週Power Ranking那樣的簡短、幽默,但還是希望能呈現給大家另一種的閱讀享受。只是第一週適逢開季,每隊都會聊一點,所以篇幅有點長(以後會努力長話短說的),這就要麻煩各位三不五時再回來慢慢品嚐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每週三應該都會順利看到我的「NBA週報」,如果有意外的話(例如接下來與緊湊的「洲際盃棒球賽」與「亞洲職棒大賽」衝期,嗯,怎麼說還是國家榮譽擺前面,或是個人其他不明因素),週報才有可能會生不出來,到時就還請各位多多見諒啦!好啦,不囉唆,咱們就來欣賞NBA 2006-07的新賽季,Let’s go!


●單週最夯球隊:爵士隊(4-0)、七六人隊(3-0)、黃蜂隊(3-0)

    馬刺、騎士、湖人、快艇,甚至是老鷹,本週都有個不錯的開始,但爵士、七六人、黃蜂這三支球隊去年都無緣季後賽,卻成了目前聯盟裡唯三沒有嚐到敗績的球隊,當然值得給予肯定。

    爵士隊先是主場擊敗火箭,接著又做客太陽主場扭轉了落後15分的劣勢,自2003-04年球季以來首度在客場擊敗太陽,回到主場後,大勝Don Nelson的勇士隊,最後再以兩分險勝活塞隊,從去年至今,面對活塞已經拿下三連勝。爵士開季四連勝,勝負分差+10分全聯盟僅次於公牛隊的+12分,爵士那堅強的鋒線陣容,Okur、Boozer與Kirilenko,使得團隊籃板保護平均每場46.8個高居聯盟第三,每場比對手多出10.5個則是高居聯盟第二。

    D.Williams也慢慢成為能獨當一面的控衛,再加上今年從勇士隊轉來的老經驗Fisher,從板凳上貢獻了得分、助攻與關鍵的防守,包括對火箭隊姚明的關鍵抄截,當爵士從領先20分變成只剩下5分時,他就展現了價值,先是助攻給Okur跳投得手,又自己跳投命中,接著再偷走姚明的球助攻快傳給Williams上籃得分,剩1分鐘拉開到13分勝負底定。另外對上活塞則是守死了Hamilton,也是爵士能擊敗活塞的重要功臣。平均22.3分鐘有12.3分、4.8助攻的績效,必要時他還能幫助小老弟穩住局面,目前來看是制服組在暑假部署得相當成功的一步棋。如果爵士本季能夠「健健康康」,拿下西北組龍頭並且上看50勝應該相當樂觀,NBA也該是還給Sloan一座年度最佳教練的時候了。
  
告別傷痛的爵士準備好好為Sloan教練爭他應得的榮耀

    七六人隊拿下六年來的第一次開季三連勝,成了東區目前唯一尚未嚐到敗績的球隊。除了第一場贏老鷹之外,第二場居然客場險勝了才剛解決掉公牛,可謂氣勢正旺的魔術隊,接著迎戰熱火隊,趁著大歐不在,再加上板凳的射手Korver跳出來,一舉拿下三連勝。雖然戰績很亮眼,但是我們還是要檢視一下現在的七六人是否改善了他們去年的缺點:籃板球,嗯,每場能抓的籃板球還是位居聯盟倒數第四,這個問題還是很嚴重,若不是進攻狀況真的好到不行,團隊三分球命中率52.6%高居聯盟第一,否則能拿幾勝還很難說。像是在第一場只讓老鷹拿75分時,Iverson就表示「如果你能有堅強的防守,你就有機會讓你的進攻更好,這就是為何我們能表現得更好,沒錯,就是靠防守。如果我們能夠控制籃板球,我不認為有哪一隊可以跟我們匹敵。」現在七六人隊上除了擋不住的大小AI之外,板凳那位被尊稱為「The near-perfect sharpshooter」的Korver也回來了,三場平均18.7分、命中率57.6%、三分81.8%(9/11)、罰球100%,只能以夭壽準來形容。在對上熱火一戰,三分投6中5的他拿下22分,讓我們把焦點回到當時的比賽情況,第三節後半段,七六人尚落後9分之際,AI身先士卒飆進一顆三分球後,接著防守端由小AI封蓋了Wade的中距離跳投,Webber連續兩記助攻給Korver,涮、涮,很果決的兩記三分球命中,七六人追到只差3分,Wade馬上回敬一顆三分球,但AI在三分線外小拋球給Korver順適幫他單擋,又進,接著他又投進中距離與兩記罰球,單節獨拿13分,讓七六人反取得5分領先,是整場比賽七六人由衰轉盛的關鍵。Iverson就說:「Korver必須要帶動我們的板凳球員,這一整季我們將需要他提供更多的支援,現在他能肩負起第六人的責任真的太棒了。」如果他能這樣打下去,不只「最佳第六人」一定到手,七六人重返季後賽的機會也會多了份保障。如果說Ray Allen是現役黑人神射手的代名詞,那Korver就是白人射手界的扛霸子。

Kover若照這樣打下去,年度最佳第六人已經可以揭曉了

    黃蜂隊,這支在今年暑假也大力補強的球隊拿下了開季三連勝,先是作客波士頓,Paul的20分10助攻7籃板3抄截表現,讓塞爾提克無緣將開幕戰勝利送給已故的傳奇教練「紅頭」Red Auerbach,接著作客印地安那,籃板53比34與禁區得分40比26的優勢,再度讓溜馬隊稱臣,這場則是有板凳的Rasual Butler出頭,他全場拿下的11分都是在第四節關鍵時刻。第三場他們回到了去年球季前遭受卡翠納颶風摧殘的紐奧良主場,開幕戰吸引了滿場球迷的捧場,他們也不負眾望的以6分之差擊敗了先前才痛宰小牛的火箭隊。Paul以平生涯最高的16次助攻串聯黃蜂的攻勢,再趁著姚明上半場因犯規麻煩幾乎不在場上時,從板凳上來的Butler一上場就連拿8分拉開比數,雖然火箭第二節換上了Howard、Battier、Wells、Snyder、Head打出了13-2的攻勢追平比數,但第二節後半段Paul怎麼傳隊友就怎麼進,一波16比0的攻勢又讓球隊重新取得了領先優勢,尤其是傳給Peja飆三分看起來整個就是流暢,上半場Paul傳出的10助攻就比火箭全隊9次還多。尤其樂於見到的是:Peja飆三分的節奏找回來了,接獲傳球就起,起了就進。進入第四節,當火箭一度以77比76領先時,小錢搶進攻籃板的灌籃帶動了一波14比3的攻勢,嗯,不能忘了以下這號人物所提供的能量,這場再誇張的扭腰拉竿都能進的板凳暴徒Bobby Jackson,以及最後再靠著David West超穩中距離加罰球的單節10分貢獻(最後4分鐘內黃蜂拿的8分都是他),保住了紐奧良主場開幕戰的寶貴勝利。現在的黃蜂,有了Paul與West兩大基本盤,加上小錢鞏固的籃板(平均11.7個),如果Peja狀況真的找回來的話,今年的殺人蜂應該會螫死不少隊。 

Paul源源不絕的助攻依舊是帶領黃蜂前進的重要因子

●單週最亮球星:爵士Boozer、七六人的Iverson

    與NBA官方選出的東西區單週最佳球員一致,爵士隊的大前鋒Carlos Boozer四場平均20.5分、14籃板(暫居籃板王),尤其是第一場對火箭拿下24分、19籃板,在禁區的表現完全壓過姚明,接著對上太陽時,爵士隊能夠險勝的關鍵就是他,最後關頭時,Boozer在禁區卡位要到位置後,甩開了跌在一旁的Kurt Thomas,灌籃拿下超前分,太陽Barbosa最後10秒一次底線過人切入的輕鬆上籃,又遭受到他的干擾沒進,Boozer最後這一攻一守價值連城。

Bozzer是否有機會挑戰個人顛峰的20-10球季?

    至於七六人隊的控衛Allen Iverson,應該毫無疑問,這個今年暑假差點離開七六人的「Answer」,在季初就給了七六人隊所要的答案,三場平均34分、9.7助攻、命中率49.3%、三分54.5%,帶領七六人隊擊敗老鷹、魔術與熱火,拿下開季三連勝,其中對魔術一戰,還是靠他最後的致勝一擊,他切入後靠著Dooling,在身體不太平衡的情況下拋投,閃過了Howard的補防,擦板投進這致勝一球。雖然拿手的抄截只有0.7次、失誤高達5.3次,不過我想他的口號還是可以改成「進入第11年,怎麼還是那麼神」。

Iverson為場上帶來的激情永遠是最令人動容的畫面

●單週最囧球隊:小牛(0-3)、熱火(1-2)

    雖然《運動畫刊》與ESPN的單週Power Ranking都把塞爾提克隊(0-3)排在最後一名,還送給了塞爾提克一句話「他們雖然要把本季獻給已故的傳奇教練「紅頭」Red Auerbach,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是沒辦法點燃雪茄。」不過塞爾提克隊因為季前的大幅換血改造,又塞滿了一堆令人期待但又經驗不足的年輕人,多少還需要點時間磨合,所以我就不忍心說他們了。

塞爾提克小將們要加油啊! 

    但是去年總冠軍戰兩位主角的小牛隊(0-3)與熱火隊(1-2),都還一起遭受對手大比分差的痛宰,這就不是開玩笑的了。小牛季前的陣容補強被眾家視為是「對症下藥」,三場比賽打下來,平均勝負分差是-13.3分,聯盟第二差,小牛隊上次開季三連敗我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第一場在主場以6分差輸給馬刺隊就算了,因為馬刺現在有「健康的」Duncan,中鋒也多了一位阿根廷悍將Fabricio Oberto來扛,不過7呎的Francisco Elson防守Nowitzki守得不錯倒是令人驚豔,也讓Bowen可以去守另一個得分箭頭Howrad,先不管對手如何應變,小牛自己的攻擊穩定性就出了問題,第四節命中率低到只有28.6%,這樣想贏都難。接下來小牛到休士頓作客,輸給了火箭31分,回主場又以3分差輸給了昔日教頭Don Nelson的勇士隊,總教練師徒對決輸球還可接受,但被火箭打得像是在練兵一樣就有點誇張,雖然說那天的姚明與Alston也真的打太好了點。這裡有一個重點就是:Jason Terry,那天對火箭,1分4助攻4籃板3失誤,沒了,完全被Alston壓著打,目前三場平均下來也只有10分、4.7助攻、命中率36.4%、三分27.3%,如果Terry不能找回去年出手時的信心,後面的Harris與A.Johnson隨時都準備取代這個位置,只是小牛還是需要他這顆在關鍵時刻的超強心臟不斷跳動。

Nowitzki能夠再帶領小牛突破馬刺這關嗎?

    剛剛小牛勝負分差是-13.3分,嗯,還不算差,因為總冠軍熱火隊的勝負分差是-15分居聯盟墊底,哇勒,這兩支去年打總冠軍的隊伍還真是哥倆好。熱火在開幕戰前獲頒冠軍戒指,並且在主場升起總冠軍錦旗,腎鬥士Mourning還很熱血的對全場觀眾說:「我們會再拿一座總冠軍!」結果,熱火66比108大輸42分給今年東區極具威脅的公牛隊,只能說或許是因為大家激動的心情都還難以平復吧!這難堪的結果只比1999年4月3日魔術擊敗去年總冠軍公牛隊的47分差還好看一點(115-68),但是昔日公牛是因為完全重建,今日熱火則是幾乎原班人馬,儘管面對的是有Ben Wallace坐鎮的新公牛,但這樣的結果任誰都會看不過去。「屋漏偏逢連夜雨」,O’Neal在第二戰對上籃網隊時撞傷左膝,又高掛免戰牌休養,原本第一戰輸球時他還說「我們知道還有很多事情要去做,也都知道我們尚未恢復到總冠軍的水準,但是我們會找回來的。」只是現在,大歐這個令總教練Riley都有點措手不及的缺陣,熱火的開季似乎又要跟去年一樣辛苦了。

不知明年此時是否還有機會看到此景...

●單週妙語如珠

◎熱火隊Pat Riley教練在球隊於主場輸給公牛隊42分,賽後說:「這還真是一面倒的比賽(one-sided),歡迎回到現實世界…」

◎小牛隊Avery Johnson教練在首戰於主場6分輸給馬刺隊後說:「看樣子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灰狼隊Kevin Garrnet在球隊作客丹佛以3分險勝金塊隊時表示「當身邊有一群好隊友跟隨著時,我在第四節帶領著隊友,感覺我就像是Peyton Manning(印城小馬當家四分衛,去年NFL薪水最高的球員)一樣,我都把球傳到對的人身上。」

◎馬刺隊Gregg Popovich教練在球隊於主場輸給騎士隊時,談到隊上那罰34中18的罰球命中率說:「它總是成為我們『唯一的弱點』(Achilles' heel)。」

◎馬刺隊Tim Duncan對騎士那場的罰球是罰19中9,他表示:「我在今年夏天已經練投了百萬顆罰球了吧!但是到了場上很像就不管用,因為面對場上的激烈戰況之餘還要讓自己能冷靜下來才行。」

◎山貓隊中鋒Emeka Okafor在主場擊敗了騎士隊後表示:「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一石兩鳥』,我們不但拿下了開季首勝並且首度擊敗騎士隊,這感覺真棒。」

◎火箭隊Jeff Van Gundy教練在球隊於客場輸給了爵士隊後表示:「今晚我們嘗試成為一支進攻型的球隊,來挑戰這支攻守均衡的球隊,嗯,攻守均衡的球隊贏了。」

◎爵士隊Jerry Sloan教練在球隊於主場贏了勇士隊之後說:「我想我們現在好一點的是,我總算可以有人替換了,如果他們想坐到我旁邊的位置,只要他們有四、五個不好的出手,或是在場上防守時沒有跑起來,就可以辦到。」

◎勇士隊Don Nelson教練在球隊於客場擊敗了小牛隊後表示:「到了66歲這個年紀,除了愛與死,你不會有太多感性的時候,但是今晚對我而言真的特別有意義。」

◎湖人隊Phil Jackson在球隊於客場輸給了超音速隊,中止球隊三連勝後表示:「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振作的,我想也許是Bob Hill在球員球息室的椅子上跳上跳下的,或是可能對他們做了些處罰吧。」

●單週誰最上相:James與Iverson
 
James硬是強扣Duncan

Iverson完成難度非常高的致勝一擊

以上圖片來源:GI & 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