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週經典時刻
不用考慮了,11/9的Buzzer-Beater四部曲絕對是上週最經典的畫面。這種壓哨逆轉球NBA多的是機會,但是一天來個四次,老實說是奢侈了點。依時間先後順序來排,首部曲:超音速vs魔術之戰,Turkoglu的再見三分球,只見他接球後往底線橫移,馬上來個身體失去平衡的後仰出手,只見球在空中劃出一道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弧線,進!!剩下的只有幹在心裡的超音速隊全體與High到不行的主場球迷。
061109-魔術Turkoglu壓哨逆轉贏超音速 GI.jpg
二部曲:暴龍vs七六人,Bosh在終場前6.1秒,自己盤球了一會兒之後直接在三分線外45度角拔起來出手,進~雖然不是壓哨球,仍價值連城。
061109-暴龍Bosh再見三分彈贏七六人 AP.jpg
三部曲:山貓vs塞爾提克,雙方鏖戰至延長賽最後一刻,塞爾提克發動最後一波進攻,理所當然有Pierce操刀,只見他一條鞭殺入禁區吸引防守圈縮小後,他外傳給埋伏在左翼45度角、但前九次出手miss七球的West,一個大空檔穩穩的中距離出手,進!又是讓主場球迷值回票價的一晚。
061109-塞隊D.West延長賽壓哨球贏山貓 GI.jpg
四部曲:尼克vs金塊,這個就更戲劇化了點,雙方106平手,Crawford準備發動最後一波進攻,但是卻被金塊隊設下陷阱防守而傳球失誤,眼看著金塊隊就要長傳急攻結束這場比賽之際,Crawford跳起來截走了這顆球,然後迅速跑至三分線外出手,球一出手,Crawford跌坐在地上,進!!!這球也成了尼克隊上週唯一值得回味再三的鏡頭。
061109-尼克J.Crawford再見三分彈贏金塊 AP.jpg

●單週誰最上相
金塊隊前鋒Carmelo Anthony,11/11,拿下31分幫助球隊開胡,這張飛身扣籃有殺。
061111-Anthony 31分 金塊終於開胡 GI.jpg

公牛隊中鋒Ben Wallace,11/10,賞給騎士隊Goodenㄧ個紮紮實實的火鍋。061110-大班封蓋Gooden AP.jpg

公鹿隊後衛Michael Redd,11/12,對爵士隊拿下單場57分(下半場42分),還暫居得分王,不放上他就說不過去了。
061112-Redd拿生涯新高57分 飲恨輸爵士 GI.jpg

東哥笑評
●不知道該怎麼說,冠軍隊邁阿密熱火居然是目前東區進攻火力最差的,平均每場只能拿88.3分,東區第二差的是山貓的94.7,開幕戰對公牛只拿66分,上週對火箭也只拿72分。呃,當大歐上週兩場出賽只有平均14分8籃板,跟去年總冠軍戰的表現差不多的時候,就別對熱火要求太高了。能靠的就是Wade帶著敢死隊頭號成員Haslem衝鋒陷陣了,在客場對籃網一戰,拿下生涯新高28分與9籃板的Haslem,無疑是打贏籃網的關鍵人物,好吧,大歐的大腳在第三節讓Jefferson扭傷腳踝退場也勉強算是啦!至於Walker,三分球還是亂槍打鳥(上週投15中3),否則他整體貢獻還不差。Posey,則還是負責上來拼搶籃板、防守與抽冷箭來個致勝三分球。雖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與休士頓火箭的姚明對決過後,「聯盟第一中鋒」頭銜快要不保的大歐,但熱火板凳上的Dorell Wright,在第一週對七六人時繳出的15分9籃板3助攻2抄截1火鍋之後,在上週對超音速那場,又跳出來貢獻9分5籃板6助攻2火鍋1抄截,這位自家在2004年第一輪第19順位選進來培養的6呎8吋搖擺人,如果能在本季繼續發揮板凳奇兵的功效,會是熱火本季不變的原班人馬中,少數能給人有「蛻變」觀感的球員。

●剛剛上述聊到老鷹隊,儘管去年被我尊稱為「鬼影JJJ」的Joe Johnson、Josh Smith、Josh Childress三人開季以來的表現的確是不愧這個封號,但除了Joe Johnson之外,那Josh Smith的表現如何呢?這位被眾家預期會是爆發年的一季,第一週還算低調,第二週果然爆發,現在不但是隊上籃板王,此外又開始成為10大好球的常客,上週平均23分7籃板3助攻,對暴龍一戰還拿下生涯新高的29分與7籃板5助攻,三分球也投7中4,光是一個跟進搶進攻籃板的第一時間扣籃還能飛到頭都要超過籃框,你哪裡還會把心思放在他現在也有外線能力這回事。
061111-J.Smith生涯新高29分 贏暴龍 GI.jpg
Josh Chirdress,目前平均12分6.3籃板、命中率53.7%,適時從板凳跳出補上了鬼影第三J的位子。當然,上週「鷹雄」還有一位,替補控球Lue,在對騎士的比賽裡拿下19分11助攻,其中包括正規賽終了前那無懼James在前面的追平分上籃。對了,還有一位來老鷹第二年,今年也有大幅進步的四年級生中鋒Pachulia,17.2分6.7籃板、命中率55.6%(去年11.7分7.9籃板、命中率45.1%)。雖然這只是開季初,未必能真正證明老鷹能繼續翱翔天際,但是光看老鷹隊平均每場得分99.8分、失分95.3分,就覺得很欣慰,現在老鷹主場能夠賣出滿場門票不是沒有理由的。

●暫居聯盟龍頭寶座的爵士隊(6-1),上週被籃網隊中止了開季四連勝,沒辦法,誰叫他們擋不住Carter。但接下來他們兩場都告捷,靠著Williams拿下26分14助攻的領導,先是客場宰掉塞爾提克。接著作客密爾瓦基挑戰公鹿隊,沒想到親眼見證了Redd瘋狂地拿下破隊史紀錄的57分(下半場拿42分)力挽狂瀾,最後他還以R.Miller般那種繞出來接了就投的三分球追平比數,但這週注定是球隊主角的Williams卻相當的冷靜,最後六秒迅速帶過前場,只見隊友Harpring才剛偷溜底線開後門,球就傳到他手上了,簡單在籃下放進致勝兩分,雖然最後Redd的逆轉三分球失手,運氣還算不錯,不過這裡真的不得不誇一下Williams這兩場的表現,這一場他還更上一層樓拿下27分15助攻5抄截。有他這樣的精采演出,平均每場17分8.7助攻,就算AK-47因為拼球過度又弄傷了「玻璃腳」,以爵士目前充沛的戰力來看似乎還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拓荒者隊(4-3)上週兩勝一負,關鍵在一個原本拿了肥約不辦事,幾乎要被視為是球隊毒瘤的Randolph,今年球季他改頭換面,對拓荒者隊「雪中送炭」般的貢獻與價值,自然而然就提升了拓荒者隊原本薄弱的戰力。拓荒者迷還有什麼會比聽到Randolph講出以下這段話還要高興的:「我感覺相當不錯,我只是嘗試在球場上時能打得更賣力。」心態一轉,能繳出的績效與對球隊的影響也就跟著「二轉」,上週對湖人拿下36分10籃板3抄截,不但是達成連續兩場「35-10」的高水準演出,更幫助球隊主場得勝,也讓Kobe稱讚他簡直是打了一場「monster game」,說他不但能主宰禁區、吸引不少犯規,還能得到許多輕鬆得手的機會。接著在主場迎戰黃蜂隊,拓荒者一度落後27分,卻在最後大逆轉成功以1分勝出,Randolph最後2.4秒於罰球線上拿下致勝分建功,這場球他繳出31分12籃板。雖然第三場面對小牛「只有」20分9籃板被Nowitzki比了下去,雖然拓荒者還是需要時間,接下來客場四連場才是考驗的一刻,但只要懶豆腐不懶,就可以讓人抱以期待。
061109-硬起來的Randolph GI.jpg
喔,對了,新秀L. Aldridge終於在這場初登板,10分8籃板,還挺堪用的。

●上週在延長賽輸給老鷹隊後接著拿下三連勝的騎士隊(5-2),四場比賽裡有三場James都在下半場發威,先前對老鷹下半場拿24分可惜功敗垂成;接著對公牛雖然只有19分12助攻,但靠著板凳群喧賓奪主的貢獻了56分仍然拿下勝利;對塞爾提克,下半場拿25分(其中這場罰球19/23)幫助球隊在第四節完成19分大逆轉;面對尼克,下半場又拿下全場29分中的19分,擊敗尼克隊,看樣子James的求勝心到了下半場更是強烈,對手三節打完沒贏個20分應該是無法放鬆的。至於上週James的另外一個小插曲,他在對老鷹的延長賽最後15秒三分球失手後,球隊已落後9分的他無心戀棧,沒有跟著隊友一起回防,自己則準備往休息室方向走去,最後他停在底線上回頭看著隊友4打5,這個畫面成了眾家媒體爭論不休的話題。當時場邊播報員看到這情況直說「What a sportsmanship!」雖然剩下的時間很難上演奇蹟,但是這畢竟還是個很不好的示範,隊友會怎麼看?球迷會怎麼看?這不是他還年輕只有21歲的問題,也不是如隊友Gooden說換作是Jordan或Bird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會如此,而是他已經是全球籃球迷皆知的響叮噹人物,一舉一動都會以放大鏡來加以檢視,所以,他更應該做好場上的榜樣,因為那是15秒,不是5秒,只要你認為可能,一切都是impossible is nothing。

●籃網隊(3-3),這支在前兩週唯一打敗過爵士隊的球隊,老將C.Robinson五場禁賽也解禁重回場上,卻沒想到回來一個又傷了一個,另一得分箭頭Jefferson,在主場對上熱火隊時,第三節跳投落地之際踩到了大歐的大腳而扭傷腳踝退場,儘管那場熱火有傷癒復出的大歐,但打得並不怎麼樣,可惜熱火不但有Wade繳出34分10助攻,還多了Haslem殺出來拿下生涯最高分,三巨頭缺一的籃網,光靠Carter的33分與Kidd的準大三元還是無用,本季對熱火吞下二連敗,從去年季後賽算起已是跨季六連敗。接著客場對上巫師,籃網眼看著要吞下二連敗,Carter卻藉助新球之便,「彈」進了追平的三分球,得以在延長賽告捷。
061113-籃網Carter壓哨追平三分彈 AP.jpg
Carter拿下34分7助攻,Kidd則是貢獻生涯第77次大三元的優異表現,15分11籃板18助攻4抄截。最後回主場,雖然輸給了Ridnour發飆、全隊進攻籃板狂抓的超音速隊,上週以兩勝兩負作收,不過Carter在少了Jefferson的情況下,擔起了全隊攻擊重任,四場平均33.8分4.5助攻4.3助攻,三分球雖然投得多,但命中率相當高(29中15),無論這是不是Carter在籃網的最後一年,今年東區第一得分後衛的位置,Carter他是搶定了。至於老大哥Kidd,上週繳出15.5分10.3助攻8籃板1.8抄截,上場時間還是高達38.3分鐘,會不會太操他了點。所以,我想問的是,新秀控衛M.Williams,目前平均8分3.2籃板2助攻,助攻比得分少就已經不是我想看到的,還比籃板少是怎樣?


●公牛隊(3-3)那未演先轟動的「大班效應」,最近慢慢看到成效,對溜馬一戰,公牛就是靠著全場51比28的籃板優勢(進攻籃板24比4),才得以在第四節能夠逆轉比賽。但是目前球隊戰績卻沒有立竿見影般的好,為什麼呢?因為「小班效應」卻在強勢發酵中,Ben Gordon開季以來的六場得分是6、24、5、37、2、3,有一場沒一場就已經很糟了,還「沒兩場」就有點說不過去,看來這是Skiles教練目前最為棘手的問題。

●看到活塞隊(3-4)輸給勇士隊32分,一句話,活塞都不活塞了,隊上第一得分手Hamilton因傷缺陣或許對攻擊會有所影響,但那不是讓活塞隊失去防守威嚇力的主因,總教練Saunders在球隊輸給國王隊時說的話,我覺得足以表達我對現在這支活塞隊的感受:「目前我們尚未處於一個很好的節奏,打起球來也沒有任何激情,即使當我們取得五分領先,我們還是一點信心都沒有。」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兩、三年前的活塞隊,就算敵人已領先10分也絲毫不敢放鬆,因為他們卯起來防守的話會讓對方這10分的領先優勢就瞬間化為烏有,現在呢?球隊重心放在進攻後,結果現在單場得失分的差距是-2.7分,進功火力沒順暢恐怖到哪去,連防守都快消失殆盡,每場要丟96.4分,這是以往四年來活塞不曾出現過的數字。
061109-活塞Billups打悶了 輸國王 GI.jpg

●Amare上週先發對灰熊拿下25分(投14中10)14籃板2火鍋,三場平均19分9.3籃板、命中率高達70.6%,一些去年看不到的飛身扣籃又慢慢回到球迷們面前,也似乎讓太陽隊前兩週的低迷氣氛都一掃而空,雖然目前太陽隊(2-5)還是分組墊底,雖然他們每場失分都破百,但想看旭日東昇的球迷們給點耐性吧!什麼,我怎麼都沒提到轉來的J.Rose,這很重要嗎?

●跟小牛隊(2-4)一樣,金塊隊(2-3)終於也在上週開胡了,但是壞消息是至少會好一陣子都看不到要動膝蓋手術的野獸前鋒K-Mart了,本季出賽兩場,平均9.5分10籃板,只要他乖乖效力,他在禁區的牽制力還是金塊隊需要的。目前得分後衛由JR.Smith補上,有得分爆發力(上週16.3分)也有外線(三分42.1%),後衛Miller也有場場貢獻雙10的水準(上週16分9.3助攻),當然,金塊能開胡的主要關鍵人物還是Anthony,上週三場平均36.7分,而且可以看到的是,本季至今,Anthony在三分手感尚未找回的情況下,就不強求三分球出手(5場只出手10次),也讓火力集中在他更擅長的中距離與切入挑戰籃框。今年金塊隊要拿下分組龍頭的難度更高,Anthony責任更重,平均得分30分以上應該跑不掉了。

●上週連續兩天被熱火Posey與魔術Turkoglu的三分球給毀掉勝利的超音速隊(4-4),接著擊敗了山貓、老鷹與籃網拿下了三連勝,雙槍俠Allen(三分36.7%、每場進2.8球)與Lewis(三分47.1%、每場進3球)依舊在三分線外無情砲轟,Wilcox(上週12.2分9.4籃板)與Collison(9.2分8.9籃板)也在籃板鞏固與禁區瞎攪和上有稱職的演出,對老鷹的延長賽之戰,最後靠著Allen的致勝上籃毀掉了老鷹隊的三連勝美夢;作客紐澤西,也讓籃網見識了進攻籃板的威力,上半場就幾乎都是看著超音速隊,不進、搶進攻籃板、不進、再搶進攻籃板、進,就是這麼乾脆。當然,不能忽略了另一個致勝功臣的控衛Ridnour,他這場真的打得太好了,靠著隊友不斷的單擋後就輕鬆得分,拿下32分7助攻,連老大哥Kidd都不得不稱讚他一下,也讓替補控球Watson對於上場時間的抱怨影響降至最低。去年超音速隊的平均得分102.6分、失分105.6分,今年開季變成得分105分、失分102.1分,一來一往進步了6分,不錯嘛!不過明年要在西雅圖市看到超音速的比賽,機會似乎是越來越渺茫囉!

●延長賽被塞爾提克West投進Buzzer-Beater輸球,先發出賽的新秀Morrison也無力幫助球隊擊退超音速,又以破隊史紀錄的29次失誤輸給了金塊,吞下三連敗的山貓隊(1-5)雖然灰頭土臉,但至少還是有令人讚賞的好球員,捍衛山貓隊禁區的2004年選秀榜眼Okafor,上週三場都是「20-15」以上的表現,目前平均18.2分、12.2籃板(籃板第三傑)、3.5火鍋(火鍋王)、命中率50.6%,雖然他沒有獲得媒體們太多的關愛眼神,不過他卻是老將控衛Knight(17.5分、7助攻、4.8籃板、2.5抄截)之外,山貓隊最令人放心的球員,如果能在未來幫助球隊擺脫東區爐主,應該就有機會一拼入選明星賽的殊榮。
061111-Okafor 麻辣火鍋 AP.jpg
對了,如果Morrison的命中率還是只能在三成上下(32.4%)震盪,而Felton也只有四成(39.6%),再加上聯盟排名墊底的失誤次數(每場20次),本季這隻病貓還是難以變老虎。


以上就是NBA週報NO.2,最後,還是老話一句:「I Love This Game!」NBA週報,咱們下週見~

以上圖片來源:AP & G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