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第六週發生的大事,所有人關注的焦點好像全部都圍繞在眾家對戰神AI交易案的沙盤推演身上,不過除了這個幾乎是「動搖國本」的交易話題之外,上週的NBA,還是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除非,你錯過了那場兩大傳奇控衛鏖戰至二度延長的經典對決。


●單週最夯球隊
東區:活塞隊(13-7)
上週2-1,第五週最後被山貓隊中止了八連勝後,雖然在家裡又在最後一刻輸給了Randolph帶領的拓荒者隊,連兩場不堪回首的敗給後段班球隊,但是隨後在客場背靠背的比賽擊退了一級球隊的西牛東魔,還是足以讓他們站在這裡。輸給拓荒者時,Saunders教練無奈表示「我們在這兩場比賽似乎感受不到想贏球的幹勁,畢竟當你拿下八連勝後,可能就會開始志得意滿。」
061208-Rasheed三分客場射垮小牛 AP.jpg 
幸好,活塞是一支懂得及時自我調整的球隊,在擊敗小牛那場,第三節在活塞僅以59比52領先時,打出一波11比2的攻勢,靠著Rasheed一人就包辦三記三分球而拉開比數奠定勝基,讓小牛在家裡面對東區球隊的22連勝紀錄劃下句點。而接著擊敗魔術這場更是有直追東區王座的氣勢,靠著主控Billups本季個人新高31分的帶領下,終場以87比83險勝魔術。開季一個半月過去後,活塞在東區僅落後魔術半場勝差暫居第二,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不過同組的騎士隊,雖然近況普普,但成績仍緊追在後,公牛隊也找到勝利方程式,看樣子這組龍頭誰來當還有得瞧。

西區:太陽隊(14-6)
呃,我當然知道對勝利相當飢渴的灰狼隊上週上演了「餓狼傳說」,擊敗火箭、爵士、公牛拿下三連勝,累積達久違的四連勝,而沒有Ray Allen的超音速隊也打出三連勝,但是太陽隊上週可是五連勝佳績,目前累積十一連勝啊!開季1-5後來個13-1,目前14-6追平湖人並列太平洋組榜首,要是不把他們放在就不夠上道了。Amare上週繳出21分9.8籃板、命中率62%,Marion是23.6分9.4籃板、命中率62%,Nash已經連續六場雙10,Diaw重新適應有Amare的太陽,總算恢復了全能身手,還有沒有在誇張一點的?有。
061209-太陽九連勝 AP.jpg 
上週五場(對國王、籃網、塞爾提克、山貓、魔術)平均轟下124.2分(雖然因為有一場對籃網二度延長拿下161分),平均勝分達15.6分,除了第一場對國王是主場以外,後面是兩組客場征戰的背靠背比賽,體力負荷之大相信大家都能體會,你說第一組背靠背的第二隊塞爾提克沒賺到就算了,居然連第二組的第二隊魔術也慘遭毒手,在那場比賽裡,第三節太陽靠著防守以30比14拉開比數,連D’Antoni教練都大感驚訝的說:「進攻上,我們還OK而已,但是我想第三節的防守是我們所守過最棒的一次,有點嚇到了。」而兩大新時代禁區怪物的對決,Amare拿下本季個人新高的30分,反觀魔術的Howard,呃,4分3籃板5失誤(打19分鐘就6犯離場),「我相信只要我的表現再繼續向上提升,我們就會有更大的機會去贏得總冠軍這個目標。」雖然現在講這個還太早,不過Amare他會有這樣的自信絕對是件好事。


●單週最亮球星
東區:巫師隊Gilbert Arenas
061210-Arenas拿41分勝火箭 AP.jpg
老實說,上週東區最亮球星真的很難選,籃網隊主控Kidd上週兩次大三元,其中對太陽二度延長賽還是高達38分的「大三元」表現,而尼克隊Curry中鋒也有平均「30-10-2」的高水準,好吧,誰叫他們遇上了上週平均37分4.7助攻的Arenas。這傢伙上週三場對尼克、七六人、火箭分別拿下38、32、41分,雖然對火箭輸球,但重要的是,前面兩場二連勝讓他們本季終於在客場開胡。而且這三場的三分球共投進17球,命中率高達58%,藉由無情的三分砲火,也把個人之前「客場一條蟲」的癟腳表現給徹底扭轉,目前個人平均得分28分也衝上第四名,個人表現有了,現在就看他能否更進一步幫助球隊把勝率拉回五成以上,否則以今年東區態勢來看,季後賽席次可不是那麼容易搶的。

西區:太陽隊Steve Nash
這應該就不用懷疑了,最近連續六場雙10表現,上週成績平均19.6分14.4助攻,命中率、三分、罰球是誇張的58%、55%(投進11個)、93%,這命中率就像是打電動「NBA Live」調成Rookie等級嘛!12/6對國王一戰傳出少見的20次助攻,儘管Nash是謙虛的說「我知道我有一群好伙伴」,但隊友Bell倒是形容得很貼切「奈許是我們的引擎,讓整個球隊運作起來。」
 
提攜隊友還不夠,Nash可不是沒有自己來的本事,12/8在二度延長大戰籃網隊老大哥Jason Kidd,儘管Kidd拿下追平傳奇中鋒張伯倫的生涯第78次「大三元」,但Nash也不惶多讓,繳出生涯新高的42分外帶13助攻6籃板,在二度延長還獨拿9分幫助球隊贏下這場經典戰役,他整場三分球投七中六準得跟什麼一樣,當然,包括正規賽終了前那個在弧頂的後仰救命三分球。
061208-Nash正規賽的追平三分球 GI.jpg
而隔天對塞爾提克,敵隊總教練Rivers更是對他表達高度的肯定「他們像是沒有失手過,不斷投進了許多難度很高的出手,而製造這些出手機會的都來自於一個人-Steve Nash,他真是個令人為之驚豔的球員。」我想這些都不是客套話,此時,再看到目前Nash個人目前成績,得分、助攻、命中率、三分命中率都比去年高的時候,要是太陽戰績最後衝上西區龍頭,Nash年度MVP三連霸?哇,太貪了吧!


●單週最囧球隊
東區:七六人隊(5-15)
上週七六人依舊沒能開胡,吞下四連敗,累積已達八連敗,是球隊自從96-97年AI的新秀球季以來,最長的一次連敗紀錄。在12/7輸給公牛隊之後,AI說:「我們近14場輸掉12場,很顯然的,有些事情是需要去做的,這需要做點改變,我們必須找出如何打出另一種球風,因為現在我們所打的方式是行不通的。我們必須找出一個每晚都能打好的方式,因為現在我們可是每晚打得都不一樣。」既然之後AI自己表明想離開,而七六人的球團主席Snider也順水推舟的表示:「該是讓他走他的路,而我們走我們的路的時候了。」我想,這局勢應該已經沒有轉圜的餘地了。
061207-從AI眼神中可看出對球的渴望 AP.jpg 
不管這是否會是一筆牽涉到多隊的超級交易,或是因此會牽一髮讓某支球隊動全身,其實對我而言影響不大。因為,我在乎AI在場上的表現,絕對會比在乎他身上的那件球衣樣式為何要來得多一點,雖然說我還是跟每天早上起床要刷牙一樣「習慣」看他穿上七六人球衣征戰,不過現在其實還蠻想看他跟狼王KG聯手的,因為「負負得正」,兩大悲情球星結合,該是否極泰來的時候了吧!扯遠了,來聊七六人隊,雖然隊上少了平均每場31分7助攻2抄截的戰神AI,不過隊友們也並非就此而喪志,Webber試圖與Iguodala聯手撐起球隊,上週小AI表現提昇至18-5-5的水準,出手次數也增加不少,如果要重新以他為中心打造隊型,現在還不嫌晚。

其實,上週七六人隊最後兩場的運氣實在夠背了,都以兩分之差輸給魔術與拓荒者,不過總教練Cheeks並沒有因此而分心,輸給魔術後表示「我們正試圖走出這困境並且在場上努力一點,無論是誰不在場上都一樣。我全神貫注任何一位在我們休息室裡的球員,至於這裡面有誰並不重要。」輸給拓荒者後也很樂觀的認為「我們永不放棄,那才是關鍵,雖然很不幸的輸了球,但我們卻打出勝利的籃球。」嗯,希望如此。
061212-Korver 幹嘛這樣瞪我 GI.jpg

西區:國王隊(9-10)
上週1-2,也不是說真的很差,但是這支以8勝5負結束11月賽事的國王隊,進入12月後,吞下了五連敗,好不容易在上週的最後一場賽事贏了斷翅的老鷹隊,一支球隊靈魂Joe Johnson因傷缺陣的老鷹隊。好吧,或許五連敗也不能太責怪他們,畢竟他們這五場遇上的是小牛、馬刺、魔術、太陽,還有熱火。其實對熱火一戰他們打得不錯了,因為他們在最後四分鐘落後11分時還是沒有放棄,將比賽逼進了延長賽,可惜延長賽最後7秒落後1分時,國王成功守下,Miller抓到籃板後找到Bibby,只見Bibby一個人迅速運球殺至前場,一股腦兒的切入至禁區,熱火回防得也很快,就在他起身之際,Wade飛過來一巴掌干擾了他,但Bibby還是選擇拉竿出手,同時,右邊45度角有個大空檔的隊友Martin,但他無能為力,就只能眼睜睜看著這顆球,連框都沒碰到,熱火搶到籃板,game over。

三天後,主場對上老鷹,國王以25分大勝,中止了五連敗,Rahim賽後說:「Johnson他為這支球隊貢獻了很多,但是當我們也是有傷兵困擾的時候沒有人會對我們感到抱歉,這並非對他們其他人不敬,只是我們覺得這一場是應該要拿下來的比賽。」總計開季六週打完,國王在西區僅優於灰熊與拓荒者,去年那支球季後半段人見人怕的國王隊,哪去了?


●單週經典時刻
上週有兩個偉大的總教練完成了職教生涯的新里程碑,12/10,勇士隊中止了四連敗,在主場以21分大勝黃蜂隊,老尼Don Nelson的生涯第1200勝終於到手,賽後他謙虛的說:「那只是表示我很幸運得以在聯盟裡待得夠久罷了,看看敗場數前幾名的名單,我也在那裡面。」
061210-老尼第1200勝 GI.jpg 
而另一位終於晉升千勝教頭俱樂部(成員有Lenny Wikens、Don Nelson、Pat Riley與Larry Brown)的爵士對總教練Jerry Sloan,在他拿下第1000勝之前,他就明白的說:「它所代表的,就只是個數字而已,那不是我追求的目標之一,我還尚未贏過總冠軍呢!只要能夠身在我所愛的籃球世界,這就夠了。」終於,12/12,爵士在自家主場也以22分大勝小牛隊,Sloan依舊低調的表示「球迷感覺快樂就好,我想他們今天享受了一場心滿意足的比賽。而能看到球迷快樂,我也很開心,至少這總比球迷的噓聲好,過去幾年來,我已聽過太多噓聲了。」無論如何,恭喜這兩位老教頭。

此外,上週最經典的時刻,莫過於12/8那場兩隊合拿318分,追平史上單場第四高分的二度延長賽,由兩個未來都很有機會入選名人堂的傳奇控衛所領軍的球隊,籃網大戰太陽,Jason Kidd的38分大三元卯上Steve Nash的生涯新高42分。太陽全隊命中率是61/117,三分17/31,助攻數43次。籃網全隊命中率是60/107,三分10/21,助攻數37次。這樣的高比分與命中率你說是雙方都沒在防守也可以,但是我會說是這是一場「誰也守不住誰」的經典戰役,兩隊歷經21度平手、34次互換領先,相信球迷們絕對是看得大呼過癮。
061208-Nash對決Kidd 兩人拼40-10 GI.jpg 
兩大主角的高張力較勁,讓人感受到超越勝負的價值觀,拼盡全力打好每一球,敵不倒我不倒,沒有人想「雖敗猶榮」,更沒有人是「無心戀戰」,太陽隊總教練D’Antoni說:「我想我們可以回家然後打開電視機收看經典NBA賽事,這場比賽已經可以列入了,這絕對是我所看過最棒的一場球賽。」Kidd說:「對NBA來說,這是他們最希望去看到的球賽之一。你知道,所有人都拼了,這將會成為一場經典戰役。」Nash說:「這真是一場瘋狂的比賽,他們今晚決定跟我們一起跑起來,兩支球隊都有贏球的資格,結果是我們比較幸運一點。」我說:「I Love This Game」。


●單週妙語如珠
12/6,活塞在家裡以3分之差輸給拓荒者,賽後Billups對於這樣的輸球內容表示:「我們這場球輸得很糟糕。這種比賽就是在季末會令你提心吊膽的那種賽事。」

12/6,小牛在第五週敗給巫師結束了連勝之旅後,接著在客場大敗籃網隊找回氣勢,小牛總教練Johnson形容全隊在往籃網隊作客的路上,「在飛機上安靜到有點可怕,巴士上也是。通常總有球員會在旅程中打Game,但這次沒有。不過這是好現象,因為代表大家無甲意輸的感覺。」

12/6,火箭隊在家裡以28分大勝勇士隊,其中先前挨隊友老穆肘擊後復出的T-Mac,整場輕鬆拿下31分7助攻3抄截,「我試著做我ㄧ年來都沒做到的事,好好的大爆發一下。今天是個好機會,因為一開始我們就取得大幅領先,我只是試著將狀態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我今晚的一些演出,連我自己都嚇一跳。」而也表現不錯的姚明,面對勇士選擇不對他包夾讓他予取予求,姚明說:「我原本預期他們會包夾我的,但他們竟然只派一個人守我,真是讓我大吃一驚,也好,一個人就一個人,那我就是得分,得分,再得分囉!」
061206-姚明強暴勇士禁區 AP.jpg

12/7,灰狼靠著防守擊敗了火箭,狼王KG說:「我們靠防守贏球了,雖然這不是球迷愛看的。也許這樣打起來不是太賞心悅目,沒有alley-oop或是快速的攻守轉換,但是我們能贏球這是最重要的。」而對於全隊守死了火箭的MM連線,KG更是幽默的形容說:「就像是一群土狼(hyenas)圍攻兩頭獅子。」灰狼總教練Casey則是欣慰的表示「我們終於將我們練球時的樣子帶到比賽裡了。」而被守死的姚明,在這場比賽的一次灌籃後仰天大吼,結果被裁判認為有意圖侮辱對手而賞他一個技術犯規,姚明反駁說:「我的確是說了一些話,但是我又不是用英文說!」

12/7,老鷹靠著新秀Shelden Williams最後致勝兩罰命中,以兩分之差客場氣死金塊,他傳授了關鍵時刻的罰球之道,「這種情況在我念杜克大學的時候已經出現太多次了,我只是把它視為一般的兩罰,而非這是即將贏得比賽的兩罰,這對我來說相當有用。」(註:呃,這話題真敏感,讓我想到…)

12/7,五連敗的黃蜂客場挑戰三連勝的湖人隊,結果黃蜂以16分之差取勝,黃蜂主控Paul說:「本季我們最大的改變就是不讓連敗影響我們的心情。去年這會讓我們沮喪並且會想很多,但是當你可以在聯盟裡打82場比賽,並且在短時間內輸了那麼多場,當然,你也可以很快就贏得一些比賽。」

12/8,熱火本該輕鬆獲勝的比賽,卻被國王逼進到延長賽,熱火總教練Riley不悅的表示:「我們在最後四分鐘有著11分的領先,但是我們卻不能維持住,這就是沒有防守與進攻失靈這兩害結合的後果。」

12/8,活塞作客達拉斯,第三節靠著Rasheed的連續三記三分球拉開比數,賽後他很有自信的嗆聲說:「很多人都在談論著聯盟裡那些偉大的大前鋒,我想要讓他們知道,我仍舊是其中一份子。」

12/9,活塞和魔術兩大東區強權對決,整場過程互相拉鉅,最終活塞以4分險勝,主控Billups說:「我們已經打過一百萬場這樣的比賽了,當比賽到了倒數5分鐘左右,我們只要在場上保持冷靜就好。」

12/9,灰狼隊在主場擊敗了強敵爵士隊,獲勝後KG毫不掩飾他想跟AI聯手的想法:「把他交易過來吧,我愛死『The Answer』了,我們張開雙臂歡迎AI的到來。咦,Kevin McHale跑哪去了?」(開球隊籃球營運部總總裁的玩笑說還不快去把AI給弄來。) 接著補充說:「嘿,拜託,我可想不到有誰不想跟他同隊一起打球。」倒是總教練Casey不跟著聞雞起舞,「那不關我的事,目前我所全力關注的是我現有的陣容。」

12/9,火箭客場大勝山貓,讓山貓只拿下62分,打完三節火箭就領先33分,第四節姚明跟T-Mac都在場下休息,雖然T-Mac的說法對山貓會有點不好意思,「我都在祈求這些(大比分差距)比賽的某一場可以不用繼續打第四節了,我真的感覺相當不錯,無論是進攻或是防守。」
061209-T-Mac拉竿 AP.jpg
而這場投11中1的山貓隊Morrison則是失望的說:「這是我生涯以來打最差的一場比賽!當球迷們要我在防守者貼在面前時還能投進23呎的外線,這真的很難。但是同樣的我也很高興球迷們能繼續支持我,若我在其他地方打這樣的話應該會被噓死。」

12/9,暴龍雖然以3分之差飲恨輸給公牛,但是總教練Mitchell仍樂觀的說:「我們有打得比較好一點了,我們給了自己一個機會,下一件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去找到獲勝之道。」


12/9,公鹿在自家主場擊敗了灰熊隊,同時缺陣10場的比克大前鋒Villanueva歸隊了,可謂雙喜臨門,賽後他開心的說:「我覺得我就像個關在糖果屋裡的小孩一樣,我足足待了三個星期才終於出來透透氣,回來這裡真的有趣多了。」

12/10,小牛在家裡以15分之差擊敗了金塊隊,小牛總教練Johnson肯定自己隊上的防守,以另類的稱讚方式說:「金塊是一支有能力拿下150分的球隊,但是他們來這裡只拿下90分。而Anthony今年將會入選全明星賽,我也不認為他今晚這樣投26只中8的表現會再出現第二次了。」

12/11,拓荒者靠著Jarrett Jack準大三元的表現宰掉暴龍,而對於隊友沒有早點提醒他有機會拿下生涯第一次的大三元表現,Jack笑著說:「他們直到比賽剩下一分鐘左右才告訴我只差兩次助攻與一個籃板,這樣要拿下大三元就真的有點難了,不過我更高興的是我們贏得比賽啦!」

12/11,太陽以30分之差痛宰山貓,總教練D’Antoni相信自己球隊,很有自信的表示:「我們現在正處連勝階段,我們可不想因為沒有足夠的活力而輸球,總有一天連勝之路會中斷的,但我們想確保的是由別隊來擊敗我們,而非自己輸給自己。」而山貓總教練Bickerstaff則是說:「我們失去了身為一支職業球隊的信心,現在我們必須要清楚知道如何去幹掉對手,並且要有堅忍不拔的精神才行。」不過最有趣的應該還是山貓隊Wallace在被問到AI若來山貓隊是否有所差別時,他的回答是,「他每場可拿30分,但是我們已經輸了30分。」

12/12,籃網隊在主場擊敗了灰熊隊,除了Kidd的大三元之外,Carter一人就砍進了九記三分球,其中上半場就進了七顆,對手Atkins難以置信的說:「今晚他怎樣投都能進,我看他是拿高爾夫球在投吧,籃框對他來說實在太大了。」真的很誇張,就連他的第九記三分球,明明Kidd在三分線持球時,前面三步內完全沒有防守者,空檔比Carter還大,他還是把球傳給右邊45度角的Carter讓他投。
061212-Carter三分球投20中9拿37分 GI.jpg

12/12,尼克在主場輸給塞爾提克,光是第一節他們就輸了14分,主控Marbury說:「當你跌進洞裡時,你必須要靠自己努力爬出來,這真的很難。你需要多花許多精力才能夠試著讓自己不至於輸一屁股,更別說想要贏球了。」

12/12,黃蜂在家裡以6分之差擊敗騎士隊,Paul拿下30分11助攻5籃板,黃蜂總教練Scott欣慰的說:「Chris Paul給了我們三十個理由說明了為什麼他應該被選為全明星球員。他是我們現在在缺少許多主將時還能維持五成勝率的重要關鍵,他正努力扛起這個重擔,這真的很辛苦。」


●單週誰最上相
[帥到不行系列]
061207-AI穿七六人戰袍的最終戰 GI 2.jpg
穿上七六人隊球衣的Iverson,此情只能成追憶...
061209-Rodney Carney飛身扣籃 GI.jpg

七六人隊Rodney Carney動作優美的飛身扣籃!!
061210-Ben扣籃 GI.jpg
公牛隊Big Ben給我通通閃開的飛身扣籃!

061210-Hill扣籃 GI.jpg
魔術隊Hill健健康康重拾身手的扣籃!
061210-Nocioni帥氣拉刊 GI.jpg
公牛隊Nocioni這拉竿上籃的動作有「那個人」的味道!
061211-Amare背後Pass GI.jpg
太陽隊Amare扣籃不稀奇,習得Nsah的背後妙傳才夠嗆!
061211-Kobe快攻扣籃 AP.jpg
湖人隊Kobe的快攻飛身扣籃!
061212-Marion很殺的快攻扣籃 GI 2.jpg
太陽隊Marion大鵬展翅的飛身扣籃!!
061212-蓄鬍的Cuban AP.jpg
蓄鬍的小牛隊老闆Cuban,整個變成很成熟的型男!

[笑到不行系列]
061206-Brand外星人惺惺相惜 Payton看不下去 AP.jpg
快艇隊這兩位太噁心了,熱火隊Payton整個看不下去... Orz
061206-Oberto 有洗髮精廣告缺人嗎 GI.jpg
馬刺隊Oberto:有缺洗髮精廣告男主角嗎?
061206-可愛的Krstic與Carter AP.jpg
籃網隊Krstic與Carter兩人可愛的表情
061212-Parker深情的眼神 AP.jpg
馬刺隊Parker:你知不知道你這樣看著我非常的危險,因為你隨時都有可能會,愛上我~(台詞取自梁朝偉主演的電影「射鵰英雄傳之東邪西毒」)
061206-灰熊隊也有Bowen GI.jpg
灰熊隊也有馬刺隊「天殘腳」Bowen的得意門生?
061207-Ginobili欄網無效 AP.jpg
馬刺隊Ginobili的第二專長一定是打排球,這攔網動作實在太標準了!
061207-GW超強的騰空地板動作 AP.jpg
山貓隊G.Wallace的超強地板動作,雖然說要在空中耍...
061209-地板動作公鹿Dan Gadzuric AP.jpg
地板動作教學Part II
061207-搞笑的塞隊球迷 GI.jpg
搞笑的塞爾提克隊球迷「Fire Ainge」「Fire Doc」
061207-無頭鬼Alston AP.jpg 061209-無頭鬼湖人Evans AP.jpg
無頭鬼
061207-馬大少膝蓋頂對手重要部位 AP.jpg
尼克隊Marbury上個籃卻想用膝蓋讓對手絕子絕孫
061208-Flip Murray用頭抓籃板 GI.jpg
這年頭搶籃板的花招實在是越來越多了,連用頭頂都出來了
061208-Nash跟Kidd玩軟膝蓋 AP.jpg
Kidd:Nash,你都幾歲的人了,還跟我玩「軟膝蓋」
061208-Prince平時騎車喜歡壓車 AP.jpg
活塞隊Prince:我本身既然是車城底特律的球員,打球不免會「壓車」一下也是很正常的
061208-腎鬥士在場邊跳舞 AP.jpg
熱火隊Mourning:給我上場(糖果),不然我就搗蛋
061209-Bosh人不是我殺的 AP.jpg
暴龍隊Bosh:人不是我殺的.......
061210-Nowitzki 人是我殺的 AP.jpg
小牛隊Nowitzki:人是我殺的,有本事你咬我啊!
061210-George半跪討犯規 AP.jpg
小牛隊George,看樣子他是煞到某位女裁判了,嫁給我吧...
061210-勇士Pietrus雙手合十 GI.jpg
樓上的,你用跪得不夠誠懇啦!要用「拜」的~
061211-Antoni與裁判兩小無猜 AP.jpg
名詞解釋:主場優勢 - 教練跟裁判有一腿,瞧,他們玩得多開心~
 

[拼到不行系列]
061206-Hamilton面罩被打掉還是上籃 AP.jpg
活塞隊Hamilton,就算面罩掉了照樣上籃
061206-Kaman賞Wade火鍋 GI.jpg
快艇隊Kaman,畢竟要賞給Wade火鍋可不是這麼容易
061207-Lee躺著也不忘要搶球 AP.jpg 061212-躺著搶球的Tinsley AP.jpg
0612110-Odom撲地搶球 AP.jpg 
地板有點髒,大家搶著擦
061209-Gordon超好腰力 AP.jpg 061209-R.Davis好腰力 AP.jpg
公牛隊Gordon與灰狼隊Davis不約而同把腰力發揮到極大值
061210-Hinrich不放棄抄KG的球 AP.jpg
公牛隊Hinrich,失去平衡還是不忘搶球啊!
061210-James飛進觀眾席 GI.jpg
我該說騎士隊James救球很拼,還是坐第一排的觀眾很敢拿生命來拼?
061210-PJ Brown賞Foye火鍋 AP.jpg
公牛隊老將P.J. Brown,防守功力依舊不含糊。
061211-Morrison被太陽三夾 AP.jpg
山貓隊Morrison,教大家拐子什麼時候最好用!


●對對對,我說的隊
馬刺隊(16-6)
上週3-1,唯一輸的一場是在客場輸給了湖人,在第三節中段時,馬刺尚以64:59領先湖人五分,沒想到接下來湖人隊的Kobe、Odom、Brown三人,不論是小帳加一的And-1,或是三分球,裡外通吃的反倒打出24:6的攻勢結束第三節,馬刺也就沒再要回領先過了。對手Odom說:「我想這是我在湖人三年以來防守守得最好的一節,這全是因為大家所付出的努力與幹勁,以及不停的交換防守與溝通,今晚真的有點不太一樣。」雖然這場敗仗提升了湖人隊的自信,不過馬刺隊在上週的表現還是相當有王者風範,三場勝分是20分(山貓)、29分(快艇)、22分(快艇)。尤其是在輸給湖人後碰上另一個洛城兄弟快艇隊,Parker的話說明了一切,「他們仍舊是一支有相當威脅性的隊伍,因為他們有Elton Brand與其他好手,但是基本上,我們根本不在乎將要對上的是誰,我們一心只想在前一場輸湖人後立即重整旗鼓。」

騎士隊(12-8)
上週2-1,其中第一場贏了暴龍隊,美聯社報導就寫到說:「暴龍隊有兩種防守James的辦法,一種是包夾,另一種是一對一,很可惜兩者都沒用。」對手總教練Mitchell就說:「這就是為什麼他會被提名為聯盟MVP的原因,他可以自己切入撕裂防線,也可以傳球給隊友們讓他們投進關鍵一擊。」這場就是他讓隊友Marshall在最後17.1秒時投進拉大比分差距的三分球。當然,這場還有另一個小兵立大功,二號位置由20歲新人Daniel Gibson擔綱,他生涯首場先發表現相當優異,18分(三分3/6)5籃板,補上了Hughes的缺。接著他們贏了溜馬,這場Hughes在缺賽10場後終於歸隊,還好他回來了,因為本季騎士有Hughes時7-3,沒有則是5-5,不管他是否能稱職當蝙蝠俠身邊的羅賓,能回來最重要。但沒想到「回來一個卻走掉一個」,大前鋒Gooden在這場賽前熱身時居然因為一個灌籃動作拉傷鼠蹊部而無法上場,這缺陣原因也太囧了吧!不過,不曉得有沒有人發現James個人本季還沒有超誇張的爆炸性績效,12月平均「只有」23.7分6.7籃板6.8助攻? 

金塊隊(11-7)
上週1-2,贏得那場是在主場擊敗了熱火隊,除了Anthony的32分9籃板5助攻表現之外,J.R Smith上半場發飆進了七顆三分球,單場拿下37分,而控衛Miller傳出單場20次助攻,這樣怎麼能不贏。儘管Camby在第一節因揮手打翻在計分台上的杯子被判出場,但是少了禁區門將卻沒因此影響金塊隊的戰力,熱火Haslem就說:「我們根本沒料到J.R. Smith會有這樣的演出,這的確擾亂了我們的焦點了,因為我們都把重心放在Camby身上。」另外上週還有個有趣的紀錄是,Anthony再度挑戰隊史新紀錄的連七場得分超過30分,但又在第七場失手,對老鷹一戰只拿下24分,真是太給金塊前輩Alex English面子了。

灰狼隊(10-9)
上週三連勝,擊敗強敵火箭、爵士之外,還中止了公牛近來的七連勝,目前累積四連勝的佳績,球隊勝率也重回五成以上,讓KG的喜悅溢於言表。儘管AI未必真的能來一起攜手合作共創美好未來,但是本季花大錢買來的後衛Mike James,開始真正找到屬於他的定位了:得分後衛,上週貢獻了20.7分的穩定得分火力,成了KG的一大助手,既然如此,那就讓Davis持球發動攻勢的時間加長、新秀Foye替補,James就讓他好好砍分吧!灰狼隊就是需要這種有瞬間得分爆發力的球員來活絡一下全隊攻擊。 
061210-KG慶祝贏公牛 AP.jpg

快艇隊(10-10)
上週2-2,12/9以29分輸給馬刺,吞下客場開季七連敗後,Maggette失望的說:「如果我們想要贏球,我們必須以正確的方式打球並且做正確的事情,如果我們做不到的話,我們將還是跟原來的那支舊快艇隊一樣。」上週唯一的好消息是,在12/10客場挑戰灰熊,他們終於開胡了,本季的首場客場勝,目前是1-7。不過也有個壞消息是,自從96-97年的太陽隊後,不曾有過其他球隊在開季客場0-7後還能打進季後賽的。

溜馬隊(11-12)
上週2-2,最搶眼的應該算是主控Jamaal Tinsley了吧!對拓荒者一戰,在陣中主力小歐缺陣下,跳出來繳出20分8籃板8助攻4抄截2火鍋,以這種「好久不見」的全能表現幫助球隊拿下勝利,相當珍貴。12/12,客場挑戰公牛,由Bird總管欽點的新秀Shawne Williams,生涯處女戰還不賴,27分鐘繳出13分2助攻1籃板1抄截2火鍋。不過若要說「搶眼」,還有誰贏得過不定時炸彈Stephen Jackson,前兩戰溜馬都能獲勝,Jackson也是居功厥偉,因為他這兩場平均25.5分5.5助攻,可惜,好景不常,對騎士一戰,他馬上顯得很「刺眼」,他讓小皇帝James投11中10,守不住就算了,當他被總教練Carlise換下時,不時在場邊碎碎念,還跟教練發生激烈口角爭執,最終被自己教練「驅逐出場」,整個破壞球隊士氣,我看這也堪稱一絕了。在場上認真的Jackson,其實還不錯用,但是惹麻煩的本事,看樣子倒是跟前溜馬好換帖Artest學了不少。

巫師隊(9-11)
Arenas與Jamison兩人聯手在尼克麥迪遜花園廣場撒野,不但幫助球隊拿下本季客場首勝,兩人還各轟進6記三分球,帶領全隊轟下14記三分球平了隊史紀錄,正所謂「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因為他們在一個月前於麥迪遜花園廣場創下隊史最爛的15記三分球都失手的不名譽紀錄。而他們兩人得分都超過30分,也成為史上第四對雙人組能在MSG有此表現的,前三對分別是1997年4月11日的Jordan與Pippen、2003年2月7日的大歐與Kobe,以及2006年4月1日的AI與Webber,光是看到前面那兩位人名,忽然整個有很神聖偉大的感覺。

老鷹隊(8-11)
上週1-3,送給國王隊中止了五連敗就算了,其中一戰還輸給沒有Kobe的湖人隊,讓Walton、Evans雙雙拿下了生涯新高的25分與22分。不過另外很可惜的是,Johnson在對國王一戰,因小腿受傷缺陣,使得聯盟現役球員連續出賽紀錄最長的376場也為之中斷。

公鹿隊(8-12)
上週2-1,表現還不賴,除了Villanueva終於傷癒歸隊之外,另外有個有趣的現象,讓人悄悄勾起當年公鹿三劍客的回憶,Gleen Robinson、Sam Cassell與Ray Allen。為什麼這麼說?因為12月6日Redd拿33分,9日Patterson拿30分,10日Mo Williams拿33分,連續三場比賽由三個不同球員拿下30分以上的成績,上次隊史有這樣現象的,就是2001年4月時的公鹿三劍客所創的,這樣看來,是不是很迷人呢!

拓荒者隊(9-14)
上週3-2,其中兩勝分別都以兩分險勝了活塞隊與七六人隊,而拿下最後這致勝兩分的人都是Randolph。另外一勝贏暴龍則跟他沒關係,因為他前一場對溜馬球迷比出不雅手勢遭禁賽一場。所以贏暴龍靠著二年級主控Jarrett Jack拿下準大三元22分9籃板8助攻的帶領下,擊敗了沒有Bosh(右膝瘀傷缺陣)的暴龍隊。Jack上週表現不俗,對上公鹿時還拿下生涯新高的30分並傳出10助攻,可惜還是在延長賽敗下陣來。不過總教練McMillan還是肯定了Jack的表現,「當你沒有以正確的方式來打比賽時,局勢將會回過頭來反咬你一口,這就恰好解釋了今晚所發生的,我們的確沒資格去贏這場比賽。Jack算是唯一一位在狀況內的,他使我們還能稍稍跟對方抗衡。」至於這場的另一個焦點是,2006年狀元與榜眼的首度對決,Bargnani拿8分,Aldridge更客氣只拿3分,話題性大減,十年前狀元AI的24分對上榜眼Camby的23分,這樣的盛況不知何時會再出現。

塞爾提克隊(7-13)
上週2-2,恰巧上週兩次Buzzer-Beaters戲碼的成員都有塞爾提克隊,只是他們一次是配角,一次是主角。12/7,主場迎戰灰熊隊,終場前六分鐘還落後17分,不過接下來他們打出一波23比6的攻勢,遺憾的是,被灰熊隊一位自高中以來就不曾投進過致勝球的新秀Rudy Gay投進一記15呎跳投,球在框上彈了兩下還是進去。Gay說:「我知道這球會進,但這只不過像是我平常所投進的其他跳投一樣。」塞隊總教練Rivers氣得說:「我們是人手不足,但那又怎樣?沒有人會對你感到抱歉,如果你讓自己上吊,他們還是會來攻擊你,而這就是他們所做的。」
061206-Gay延長賽的致勝一擊勝塞隊 GI.jpg
幸好,Pierce重新告訴塞隊球迷何謂「The Truth」,12/10,作客紐澤西,塞爾提克扳回開賽0比18的落後,最後就是靠著Pierce的壓哨球幫助球隊中止五連敗的厄運,Pierce描述說:「我知道我能夠辦到,既然對方由小我一號的Kidd來守我,我就抓準了最佳時間與地點,一躍而起,然後就投進啦!」他是生涯第六次在第四節或延長賽的最後一秒內投進致勝球,自從他1998-99加入NBA以來,Kobe與Carter都不過只有四次,好一個「Buzzer-Beater is the Truth」。
061210-Pierce壓哨球勝籃網 GI 2.jpg

尼克隊(8-15)
上週1-2,有什麼好寫的?就因為中鋒Curry啊!他上週三場平均29.3分10.7籃板,重要的是,他那少的可憐的抄截與火鍋能力居然被喚醒了,上週三場比賽有4次抄截與7次火鍋表現,儘管他還是維持「每場比賽的助攻數加火鍋數永遠不會贏過失誤數」的慣例,但是看在他對公鹿之戰,繳出生涯新高的36分9籃板3火鍋幫助球隊贏球,我就不計較那麼多了。他現在有多好,聽聽兩位教練怎麼說的,總教練微笑湯表示:「我想他現在真的很棒,他最近狀況是好到無論他何時不在場上,你就可以馬上注意到他不在,因為他在場上的時候實在是銳不可擋啊!」而公鹿隊總教練Stotts也認為「Curry簡直就是頭猛獸,他在禁區要到位置的話尼克就一切上手了,他製造出隊友投三分線與空手切入突破的機會,他在場上幫助了所有隊友,他真的是一位有天份的年輕小伙子。」而且近來Curry已經是連續10場得分超過20分,是尼克隊自1998年的前射手Allan Houston以來,第二個有此穩定表現的球員。12月的Curry,平均26.4分10.3籃板1.4火鍋、命中率59%,這位東區的小號歐尼爾終於開竅了。
061210-Curry 36分生涯新高勝公鹿 GI.jpg


這期週報遲了三天,感到相當抱歉,但令我開心的是,亞運終於結束了,在明年棒球季開始之前,該是好好來聊聊籃球的時候了。各位看倌還是辛苦了,好不容易看到了最後,我當然還是老話一句:I Love This Game!咱們下週見~

以上圖片來源:GI & 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