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差1勝就能跨越象徵投手獨霸一方的20勝門檻,還差1個滾地球出局數就能追平Halladay在2003年創下的大聯盟單季滾地球出局數紀錄,但是,帶給洋基隊與球迷們美好一季的王建民,你還想多要求他什麼?如果真的有的話,那我想會是:接下來的世界大賽冠軍。
060928-阿民第19勝 2 AP
圖片來源:AP Photo

台灣時間
2006928,這是台灣棒球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以後教師節除了感謝老師之餘,也別忘了感謝阿民為國爭光 XD),日前才剛看到世界經濟論壇所公佈的「全球競爭力指數」報告,台灣從第8名滑落到第13名,然而阿民卻在此時於地球的另一邊登上巔峰,在台灣政治社會處於嚴重分裂的情況下,阿民的表現卻讓所有台灣人在此時團結一致,阿民的成就已非僅牽涉到個人與洋基團隊,更是牽動了整個台灣棒球環境的發展,名球評瘦菊子說得好「在在拓展台灣球迷的棒球視野及深度,這才是王建民本季19勝,對台灣的無價奉獻。」至於,國內職棒聯盟與各球團大老們有沒有一起提昇,我想還有待觀察,不在此多做討論以免壞了興致。 

這天看到《蘋果日報》的每日一句,剛好是阿民說的話:「只要做好準備,機會一定會來。」阿民也真的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拿下第
19勝,追上Santana並列大聯盟的勝投王,也打破了卜贊浩於2000年所創下的大聯盟亞洲投手單季18勝紀錄,成為新一代的亞洲勝投王,這個「亞洲王障礙」,明年或許有可能會接受「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的挑戰,但是,我希望能再度挑戰這個障礙的是王建民自己。阿民在拿下第19勝之後,也成了洋基過去40年來的隊史上第三位在生涯第二年就能有如此成績的球員,前兩位「Super Yankee Sophomores」是1974年的Doc Medich(19-153.60)1996年的Andy Pettitte(21-83.87),阿民的歷程有點像前輩Pettitte一樣,都是洋基自己培養出來的,同樣在第二年大放異彩。至於洋基隊史上有拿過19勝的還有2002年的David Wells(19-73.75)

阿民這場對上金鶯隊的比賽,主投六局被敲了偏多的
10支安打丟掉4分,用了89(53個好球)431次保送,滾/飛出局比113。二局上被K. Millar敲出安打丟掉第1分略為可惜,全部都是走好球帶內外角的低球,先搶得兩好球之下,接連又三壞球(其中一球有判好球的空間)投成滿球數後,稍微偏高的速球就被逮中。從第四局開始,阿民的控球狀況與姿勢似乎都有點走樣,個人嚴重懷疑是阿民待在場下看隊友砲轟太久手感跑掉了,雖然有驚無險的保住沒有丟分,但是在第六局兩出局後,因為偏高的球路被接連敲出三支安打,昔日曾來過中華職棒三商虎隊的M. Mora打回第34
分後,阿民失去「優質先發」的機會,這裡則是有可能因為領先太多不習慣稍稍鬆懈,哈哈。
060928-阿民第19勝 7 Reuters.JPG 060928-阿民第19勝 1 CBS.JPG
圖片來源:Reuters                           圖片來源:擷取自sportsline.com

但是洋基終於湊齊的「鑽石打線」在阿民投球的六局裡,就轟了
5支全壘打幫他打了15分回來,對方先發Kris Benson(11-114.49)只投22/3局就丟8分被打爆,華裔投手陳用彩Bruce Chen也是丟掉5分只解決一名打者,最後洋基就以165大勝,讓他穩穩的順利拿下第19勝,這也是本季洋基隊友們第二次有這樣的火力支援,上一場是在528對上堪薩斯皇家隊也在七局裡轟下15分,幫助阿民拿下第5勝。因此,阿民在這場賽後也非常謙虛的說:「本季能夠拿下這麼多勝,真的很感謝隊友們的幫忙。」
060928-阿民第19勝 4 Reuters.JPG
圖片來源:Reuters

面臨到季後賽的來臨,總教練
Torre正在為季後賽的陣容作調整,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洋基先發九棒排下來,DamonJeterAbreuA-RodGiambiSheffield,松井秀喜,PosadaCano,連有機會爭奪美聯打擊王的Cano都安排在第九棒,擁有全聯盟最可怕的「9-1連線」,會不會太誇張啊!全隊各個都入選過明星賽,沒有一位是對方投手可以選擇閃躲的,如果皮不繃緊一點,就會像這場的結果一樣開「轟趴」啦!Damon說:「哇~我從未看過這樣的打線,這真是一個你所夢寐以求的。」Giambi也說:「Damon還跟我開玩笑說他很像是用來『保護』第九棒的。」而金鶯隊捕手Ramon Hernandez則說:「這真是我這輩子所看過的最佳打線,當美聯打擊第二名的球員擺在第九棒時,你就知道這下子慘了。」Torre對於球隊能有這樣的打擊表現固然開心,但是他仍表示「我們是可以拿下一些分數,但是要再次強調的是,投手也必須能夠合作,投得好才能夠阻止對方攻勢而拿下勝利。」
060928-阿民第19勝 5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
註:挖勒,結果今天JeterA-Rod休息,鑽石打線呈現「缺角」的不完美,面對三年級生Daniel Cabrera,在九局下半一出局後才由Cano敲出唯一的1支安打,以17輸球,看樣子昨天打過頭了 XD) 

阿民也在賽後正式被宣佈成為季後賽的第一場先發投手,之前的前三年都是由
Mike Mussina掛帥主投,在被投手教練Guidry告知後,他依舊聳聳肩並且處變不驚的說:「OK」,或許生涯只有過一場季後賽出賽經驗的他,自覺到時候應該多少都會有點興奮與緊張,但是相信他能夠克服。從Torre1996年執教洋基隊以來,歷年來季後賽第一戰的先發投手分別是David ConeDavid WellsOrlando HernandezRoger ClemensMike Mussina,當時出賽時的平均年齡是35.3歲,全是一群道地的「老江湖」,其中最年輕的是1999年時的29歲「公爵」Hernandez,能跟著這些將來都有機會進名人堂的前輩腳步,年紀輕輕的阿民又創下一個隊史新紀錄了。Torre說:「不僅僅是隊友還有RandyMoose的存在,經歷過去年下半季的受傷,我們在今年春訓時小心的照顧他,但我甚至連作夢都沒想過這小子能夠走到這一步。如果你在季初時認為他會是今年洋基隊季後賽的頭號先發,相信絕對會成為大家的笑柄。」的確,阿民被問及是否曾想過能擔綱季後賽頭號先發時也表示「No, I never thought that.

其實翻開阿民今年的帳面成績來看,他的確是最有資格的人選。本季阿民出賽
34場,其中33場先發,相關數據咱們也順便跟今年美聯的賽揚獎準獲獎人Santana來比較一下,雖然Santana處於個人生涯「高原期」,而阿民才剛起步,不過藉此跟一代巨投比較,也可以看出阿民個人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有哪些?阿民擅長製造滾地球出局數,Santana則喜歡用拿手三振來解決,山大叔製造雙殺的次數不如阿民,那是因為他都用他的三振搞定,哪還有那麼多滾地球雙殺的機會,儘管兩個是完全不同類型的投手,但是在WHIP值、對手打擊率與上壘率來看,兩者相較之下都可看出阿民較為不足,這一點是他未來球季可以去改進的地方,今年賽揚獎會輸給Santana
一點都不令人感覺遺憾,能被大家拿來跟他比較討論,反倒應該感到驕傲才是。

2006年成績表
王建民
Johan Santana
年齡
26
27
生涯年度
2
7
勝投數
19勝6負1救援(聯盟第1)
19勝6負(聯盟第1)
勝率
76%(聯盟第2)
76%(聯盟第2)
防禦率
3.63(聯盟第14)
2.77(聯盟第1)
失分(責失)
92(88)
79(72)
投球局數
218局(聯盟第11)
233.2局(聯盟第1)
平均每局用球數
14.0(聯盟第3)
14.8
被全壘打數
12支(局數超過150局者聯盟第1)
24支
被安打數
233
186
滾地球出局數
407個(聯盟第1)
218個
滾地/飛球出局比
2.84(聯盟第3)
1.00
製造雙殺次數
33次(聯盟第2)
10次
三振次數
76次
245次(聯盟第1)
K/9
3.14(聯盟第79)
9.44(聯盟第2)
保送次數
52次
47次
BB/9
2.15(聯盟第20)
1.81(聯盟第11)
WHIP值
1.31(聯盟第34)
1.00(聯盟第1)
優質先發場數
18場(聯盟第31)
24場(聯盟第2)
對手打擊率
.277(聯盟第56)
.216(聯盟第3)
對手上壘率
.320(聯盟第36)
.258(聯盟第1)
對手長打率
.375(聯盟第11)
.360(聯盟第3)
守備率
.983(美聯第13)
.978
助殺次數
42次(美聯第1,聯盟第7)
32次
策動雙殺次數
4次(美聯第3,聯盟第9)
2次


 

今年僅僅是阿民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以後能健康投下去的話,這些數據都還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我們現在也不用把數據看得太重,畢竟,洋基在乎的是他對於球團的整體貢獻與安定感,只要他出賽時,他都盡力讓洋基牛棚的使用達到最省的狀態,讓球隊可以在其他場次有更闊綽的牛棚人力可以運用,本季也很少看到阿民有「一局爆」的情況出現,每個月出賽也都只有一敗的配額,這真的很不容易。另外難能可貴的是,阿民本季在13次洋基前一戰是輸球時的止敗之戰,就為球隊拿下了10勝的佳績,雪中送炭的價值就在這裡。
060928-阿民第19勝 6 Reuters.JPG
圖片來源:Reuters

總之,很高興王建民能夠從「台灣驕傲」晉升為「亞洲之光」,希望他在接下來的季後賽裡,能夠把去年在季後賽失去的給討回來,成為亞洲第一位能在季後賽,甚至是世界大賽裡拿下勝投的選手,當然,若能成為「世界之王」的話,可千萬別客氣啊!
 

老話一句,王建民加油! 

對了,明天早上
10
點也順便幫郭泓志加油,希望他能拿下個人第二勝並且將道奇隊帶進季後賽!

 

 

MLB.com Yankees官網:New-look Yanks blast past O's
The Associated PressWang wins 19th with help from modern Murderer's Row
The Associated PressWang set to start Yankees' postseason opener
The Journal NewsYankees' Wang gets call for Game 1
New York PostWANG'S THE 1
New York TimesThe Yankees’ Game 1 Pitcher? Wang. The Lineup? All Stars.
Newsday.com
Wang's the man
New York Daily News He's Chien-Ming one
The Star-Ledger: Wang the best pitcher New York has to offer
YES NetWork.comGiambi answers the b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