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自由時報   2006/08/29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29/today-sp13.htm

林謙如 聽海逐浪的女人

週末晨光初露,孤懸海上的龜山島還未甦醒,茫茫天際已湧來一道強浪,電光石火間,一名妙齡女子從水面上飛快竄出,抓住這道好浪,起身站在衝浪板上,再順著浪捲弧度,滑射出一道漂亮彩虹,東北角蜜月灣的海天一色,此刻盡在她的腳底。


日劇「海灘男孩」曾大受歡迎,擁有同樣得天獨厚背景的台灣,近年也掀起衝浪熱潮,眼尖的衝浪迷很容易發現,前奧運游泳國手、台視美女主播林謙如(見圖,記者王藝菘攝),正巾幗不讓鬚眉地揮汗苦練,為原本多彩多姿的生命畫布,再添一筆絢爛「浪」漫回憶。

衝浪之於她 是信仰

「衝浪是一種信仰、熱情與力量。」林謙如不但是運動員出身,還是媒體人,前年採訪雅典奧運後,她毅然褪下主播光環,重返校園進修,陪伴她度過沉潛時光的夥伴,正是充滿挑戰與樂趣的衝浪。就像常掛嘴邊的「如如語錄」:「人生就像衝浪,當你準備充分,就等著好浪出現,不論最後順勢衝出,或者踉蹌落水,都有收穫。」

抱著剛買不久的BIC復古造型衝浪板,林謙如不慎被尾舵砸傷的嘴角,依舊上揚地格外迷人,她說︰「衝浪除了速度快感,更重要的其實在學習過程,就像小朋友爬樓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才能成功。」

衝浪之於她 是挑戰

她認為,衝浪不像其他運動項目,可用量化數據來直接衡量成績好壞。在許多不可抗力因素影響下,衝浪其實更像種自我競逐,不斷挑戰身心極限,透過與大自然力量的抗衡及運用,蛻變開發出前所未有的潛能,相對也更懂得「敬天惜福、萬物共存」的真諦。

當初只是單純喜歡水上活動,活潑大方的游泳國手經朋友介紹玩衝浪,從此無法自拔。由於底子好,足以應付各種海上狀況,林謙如學衝浪特別快,短短幾個月,已達一般水準,她仍積極鞭策自己,及早當上「衝浪高手」,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國際比賽小試身手,進而結交更多同好,實現「衝遍全世界」的美夢。

浪濤裡天人爭戰,「衝浪人」真正在乎的,不過是心靈解放與享受「人板合一」的超凡境界。風馳電掣間,煩惱和壓力拋諸腦後,「衝浪強調自由,不受拘束,足已超越種種世俗枷鎖,保證一碰就會上癮,人生苦短,千萬別等老了,才後悔沒嘗試哦!」林謙如眨眼笑笑。

林謙如個人檔案
出生:1977年9月12日
身高:172公分
體重:保密
學歷:台灣師大體育研究所
喜歡運動:衝浪、游泳、慢跑、健身、舞蹈、網球、自由車、鐵人三項等。
經歷:
前女子5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保持人(26秒64)。
入選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1997年義大利西西里世大運、1999年西班牙帕瑪世大運、2001年北京世大運、2001年大阪東亞運游泳國手。
擔任緯來體育台文字記者、新聞主播、台視體育主播,現為台灣大學講師。


 

衝浪初學者需知

什麼是衝浪

衝浪(surfing)是利用一種長板,朝向岸邊破浪滑行的水上運動。一般認為發源於大溪地,具宗教與教育意義,由古波里尼西亞人傳入夏威夷,1920年代引進美國加州,1960年代成為全美年輕人最喜愛的水上休閒活動。如今衝浪活動遍及世界各地,參與人口逾1000萬,且持續增加中。

台灣衝浪運動始於1970年代的駐台美軍,野柳、金山附近海灘均可見衝浪者蹤影,但當時戒嚴,海岸地區受軍方管制,一般人無法參與。國內早期參與衝浪者,應屬孫耀聖、孫耀東兄弟,隨著解嚴開放及西風東漸,愈來愈多人共襄盛舉,北中南各地衝浪俱樂部,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衝浪需要哪些裝備

衝浪板(依技術和功能性可粗分為長、中、短數種)、衝浪趴板(適合女性及初學者)、安全腳繩、蠟塊、防磨衣或防寒衣、防滑墊、珊瑚礁鞋等,維修保養相當簡便。

除了主要的衝浪板和腳繩,其餘可視個人需要選配,全部買齊需要上萬元,初學者不妨先在海邊租借試用,確定自己的能力及興趣再行添購。

哪些地方可衝浪

台灣衝浪地點很多,北部有沙崙、白沙灣、萬里、福隆、金山、蜜月灣、烏石港、無尾港等;中部為通霄、大安港等;南部以西子灣、旗津、南灣、佳樂水等較聞名;東部則以八仙洞、東河、三仙台等為主。

佳樂水和蜜月灣的浪強而有勁,吸引各地高手雲集,堪稱台灣南、北兩大衝浪天堂。


 

衝浪達人─顧雲仙

顧雲仙(見圖,記者王藝菘攝),有個極武俠夢幻名字,不過他的外號「小顧」,國內衝浪界才真正響叮噹,尤其拿手的長板駕馭自如,甚至驚濤駭浪行進間,能於板上行走自如,10餘年深厚功力展現無遺。

小顧與據說更厲害的愛妻陳麗玲,1992年自南非引進衝浪板,返國定居後,就在宜蘭大溪蜜月灣成立衝浪俱樂部,一家4口從此就過著聽海逐浪的逍遙生活,從老爸到女兒全是高手,「衝浪家庭」當之無愧。

黝黑結實的小顧以過來人經驗指出,大自然的美麗與力量,需要用時間慢慢體驗,也遠超乎人類所想像。衝浪者必須先學會與海洋和平共處,才能遠離各種潛在的危機,進而體驗飆風逐浪的無窮樂趣。

「衝浪老少咸宜、易學難精,體能、爆發力、平衡感和協調性缺一不可,想要衝得好、衝得帥,認真投入是不二法門。」從事衝浪教學長達10幾年的小顧,把技巧分成6大步驟,包括「觀察浪況、滑水出海、潛越過浪、浪板乘坐、判斷追浪、快意起乘」等,並良心建議好奇又好強的初學者量力而為,先練好基本動作,再多向資深賢拜請教,天助自助,一定很快出師,盡情享受逐浪之樂。

======================================
衝浪運動有著如此的吸引力
也難怪咱們那群小老鼠隊員們各個都成了衝浪鼠 
阿德還特地買了一塊"藍浮仔"衝浪板來爽~ 
希望哪天我也來訪問他一下   XD 
請問為什麼你會為你的衝浪板取這樣的名字呢?  
請問你穩重的上半身是否有幫助你在衝浪時有優於他人的平衡性呢?
請問你在衝浪運動上所獲得的是否有助於你在籃球場上的表現呢?
哈哈哈~  我這專訪問題還真是爛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