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不是標準的網球迷,打起網球來也只是新手的程度,但這次咱們台灣兩位手持外卡參賽的年輕小將,17歲的詹詠然/22歲的莊佳容(WTA雙打排名107/75),才從2007年1月17日起展開她們的澳網大黑馬之旅,讓我不得不鎖在電視機前目睹她們出賽的每一刻。

台灣雙驕手持國旗

她們讓大家知道,會在澳洲出現的不是只有袋鼠跟無尾熊而已,「台灣黑馬」整個奔馳起來了,妳們其他人還不快閃啊,被撞傷了我們可是不搞醫療外交這一套的啊!     

1/18,第一輪碰上烏克蘭的組合Fedak/Perebiynis(WTA雙打排名34/62),以7-5、5-7、6-3,挺進第二輪。

1/21,第二輪碰上義大利的組合Grabin/Vinci(WTA雙打排名69/98),以4-6、7-6(5)、6-2,驚險逆轉勝,挺進第三輪。

1/22,第三輪碰上大會第5種子,俄羅斯與斯洛維尼亞的組合Safina/Srebotnik(WTA雙打排名16/7),以5-7、6-2、6-4,再度逆轉勝,挺進最後八強。不但創下台灣選手在澳洲網球公開賽雙打的最佳戰績,同時也追平台灣選手在大滿貫賽雙打的最佳紀錄,難能可貴的是,這次搭檔的兩位選手都是咱們自己人,所以這樣的紀錄更是格外有意義。而她們倆也相當爭氣,不因此就感到滿足,繼續再接再厲。阿是有多「厲」?看第四輪這場的比數你就知道了。

好樣的詹詠然、莊佳容

1/24,第四輪碰上美國與俄羅斯的組合Harkleroad/Voskoboeva(WTA雙打排名55/40),以6-0、6-0的懸殊比數輕鬆闖進四強,前三輪都與對手打滿三盤,這一輪卻秋風掃落葉般贏得相當愜意,兩人全場沒有發生任何非受迫性的失誤,哇,我打電動也沒那麼順啊!贏得這一場後,她們也創下台灣選手在大滿貫雙打的最佳紀錄。

然而,接下來她們遇到的,就是去年杜哈亞運女雙金牌戰讓我們飲恨的對手,你會發現,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巧的事,由這一隊來當作咱們小詹小莊登上冠軍戰的墊腳石,似乎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1/25,第五輪半決賽碰上去年澳網女雙冠軍、大會第2種子,中國隊的組合鄭潔/晏紫(WTA雙打排名4/3),當初我們在杜哈亞運飲恨無緣奪金,要報仇當然就趁現在了啊!而且這次在全世界裡可是有更多人在看,打贏了不但一吐怨氣,更可挺進大滿貫的決賽,創下台灣選手史無前例的輝煌紀錄。結果呢?那還用說,當然是直落二以6-3、6-4痛快雪恥啊!「台灣之光」再度揚威國際體壇,舉國歡騰。

070126蘋果日報頭版-台灣雙驕攜手闖進澳網女雙決賽 070127蘋果頭版-台灣雙驕 麻雀變鳳凰

這場比賽對方有九次的破發機會,我們救回了八次,反觀我們在六次破發機會中把握住了三次,高下立判。其中第二盤第四局,咱們發球局被對方連拿三分,眼看著對方氣勢高漲急欲破發之際,小詹小莊卻連續救回了三個破發點,連下五分保住了這個發球局,讓電視機前的我實在是看得相當過癮,看到現場有咱們的小國旗隨風飄揚,台灣啦啦隊的本土親切加油聲也不絕於耳「水啦!吼伊細!催下去!(以上皆為台語)」,最後還有相當高亢的國歌現場演唱版,雖然沒有像杜哈亞運的「燒肉粽」那樣歡樂,但心中仍是熱血沸騰。

明天中午12點,她們將遇上大會第3種子,辛巴威與南非的組合Black/Huber(WTA雙打排名5/17),大家鎖定衛視體育台來替她們加油打氣吧!希望最後結果會是最美好的那一幕。

 

(結果最後她們拿下亞軍!還是要掌聲鼓勵鼓勵~)

台灣雙驕登上澳網官方網站首頁

2007澳網女雙冠亞軍合照



很諷刺對吧?

在台灣那些尸位素餐的網協高層們還在為亞運獎金的分配問題搶得焦頭爛額時,靠著父母從小就辛苦花大錢培養出的兩位小將正在異地奮鬥發光發熱,好強烈的對比,好強烈,就像是澳洲現在的烈日一樣。好險這次澳網的決賽獎金22萬3010澳幣(約台幣582萬7千元)或是雙倍的冠軍獎金,吃相難看的網協那些人,這下完全沒得爭了。

好啦!不囉唆,看個精采片段吧!內附咱們每一個拿下的局點,除了注意看(我們是全身穿白色的),也要注意聽喔!XD


flv版影片下載點
wmv版影片載點(載完檔,亂碼的檔名,請自己把副檔名[.rar]加上去就可以解壓縮啦~)

=================================================

補充一下今天《中時》的兩則新聞報導,看到這樣的困境,網協的人還要跟他們爭亞運獎金,有沒有搞錯啊!這社會亂了。

2007.1.26   中國時報   
莊媽媽:籌佳容經費 全家成卡奴
曾文祺/專訪

「我們曾經為了佳容的經費舉債當過『卡奴』,當時,連睡覺的時候都會怕。」莊佳容的母親謝秀玲對過去這段背債的往事還歷歷在心。

莊佳容八歲時就隨著網球教練父親莊文騰練球,「當時她看起來就和球拍一般高。」八歲時的莊佳容課後就隨父親到球場,老爸餵球給學生,她就在老爸後面拿著小球拍追著來球打。小小佳容拿起球拍就很堅決,這也奠定她今天屹立澳網中央球場的基石。

為了培育莊佳容打球,莊家爸媽不惜刷卡幫她刷出國機票、比賽經費,謝秀玲說:「那時我們只能繳最低循環利息。」由於缺乏金援,他們一度負債五十餘萬,深夜裡,她們擔心被要債的人登門討債。「睡覺時都會怕」謝秀玲心有餘悸的說。一直到二○○三年莊佳容以亞洲杯一金、一銀的獎金償債欠債,才解除卡奴身分。 

莊佳容進步飛快,卻也屢屢遭受運動傷害所苦,還好遇到貴人-郭醫師。莊佳容在前年澳網賽時嚴重受傷,整個左大腿「滑脫」。擔任藥師的謝秀玲經由自己一位要好同學引介認識了榮總復建科女醫師。 

郭醫師以竭盡可能的方式在最短時間為莊佳容進行斷層掃描診斷、診治、復建,莊媽媽說:「郭醫師幫佳容將大腿骨推進去,下對了處方,讓她得以重返球場,免除神經被壓迫之苦。」 

「我自己也沒想到啊!」「還有明天,拚下去!」昨天母女倆以越洋電話分享這份榮耀。 

----------------------------------------------------------------------

詹媽媽:921受災 意外開啟詠然網球路
曾文祺/專訪

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震倒了詹詠然位於台中東勢的家園,詹家只能全家北上。造化奇妙得很,當時十歲的小詠然因為來到台北得到更好的網球教育,九二一那段困頓的日子,意外地成了她開啟網球生涯的契機。 

詹媽媽回憶,那時,詹家得到劉富福等友人協助,為詹詠然籌經費「找錢」,找棲身處。她們曾得到國立體院協助,住在國體的房舍;另外也有四個月是接受胡娜幫忙住宿在北縣新店。後來,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伸出援手。 

北上之初,劉雪貞曾告訴才十歲的小詠然:「我給妳三年的時間,只要妳能證明自己能打,就讓妳走這條路。」三年過後,十三歲的詹詠然居然拿到全國排名賽三次雙料冠軍。詹家也跟著豁出去了。 

詹詠然的父親詹元良是她的啟蒙教練,昨日成了詹詠然與莊佳容擊敗衛冕冠軍鄭潔/晏紫的幕後軍師。詹詠然道出致勝祕密:「比賽前,爸爸針對我們在亞運金牌戰輸給她們的缺失告訴我們,放膽打、網前球積極搶球給她們壓力,結果真的很管用。」 

詹詠然擁抱到現場讓她定心的詹爸,以越洋電話告訴詹媽:「媽媽,沒有妳,我...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