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今天是怎麼了,連續看到兩則不幸的消息。我國的一代鐵人楊傳廣,晚年罹患肝癌,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又因日前腦部中風的病情惡化後在美國加州寓所與世長辭,享壽七十四歲(1933/7/10~2007/1/27)。半年前我都還在中心裡看到他,雖然當時的他行走已有點緩慢,但挺拔高挑的身型依舊,現在忽然聽到他離開人間的消息,實在有點意外。



「亞洲鐵人」楊傳廣,在1960年羅馬奧運的十項全能項目與師出同門的美國隊強森同場較勁,這場師兄弟之爭一直到了最後一個項目1500公尺才分出勝負,楊傳廣拿下8334分,與強森雙雙打破奧運紀錄,僅僅以58分之差屈居銀牌,但已經是我國在奧運史上的第一面銀牌,算是第一代的「台灣之光」。

1963年,他在美國聖安東尼奧運動會上,以世界上第一位突破九千分大關的9121分,將十項全能的成績推至另一高峰。可惜,隔年的東京奧運,原本廣受各界看好這塊金牌是他的囊中物,但遺憾最後他僅獲得第五名。關於此,有報導說他是疑似遭到中國間諜下毒而使身體狀況大受影響,才會痛失金牌。這件事,我之前沒聽說過,所以不多做評論。

1964年高掛釘鞋的他,當過田徑教練、電影演員、立法委員,甚至還有寺廟的廟祝與乩童,他當廟祝與乩童的時候,當時我年紀還小,不過聽到他當時的工作是乩童的時候仍有點不解,怎麼當年的「台灣之光」居然會如此不受國家的重視與關懷。他直到2002年4月才到左訓擔任顧問。

他的一生可說是充滿著傳奇色彩,或許往後我們再也無法看見這位鐵人身影,但是他的鐵人意志與精神,相信會永存台灣體壇,成為後輩繼續前進的動力。

鐵人,您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