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大早,第七屆兄弟象曾紀恩盃樂樂棒球賽在台北市迎風河濱公園熱鬧開打,因為樂樂棒協把官網搬遷過來我們這 http://blog.pixnet.net/chba,所以身為協辦媒體的我們就要去擺攤、發DM、拍照等,第一次接觸這個運動,感觸還蠻多的。其中最深的感觸,一句話就是:「領隊、老師或家長們,這比賽對你們而言到底是『職業棒球』還是『樂樂棒球』?這比賽對那群可愛的國小孩童們,到底有沒有讓他們知道其中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不好意思,拖到晚上十一點半才來寫文章,真是對不起已經先點閱過這篇文章的42位朋友了。

樂樂棒球,這個不受場地限制、不需擔心會受傷的全民運動,是由莊洋文先生所創辦的,七年來已經讓國內無數個小朋友享受到打棒球的樂趣,全球首創,而且這是屬於「班隊」,而非「校隊」,也就是說,沒有那種集合全校菁英於一隊出去跟別人打的情況出現,這的確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而在這半天的活動中,我也深刻感受到小朋友們的活力、家長們的熱情、領隊們的認真指導,甚至還有校長都來參與全程,多麼迷人可愛的一個運動。




有的家長帶著相機不停地幫助孩子們留下他們在場上的英姿,也有家長帶著DV從頭拍攝到尾,就是為了幫助孩子完成一個成長過程的記錄,這些都是最珍貴的東西。往往在美國的電影中,咱們都能看到一大群家長們在社區的球場裡,熱情地幫球場上的孩子們歡呼打氣,老實說,我很喜歡看到這樣的畫面與感受這樣的氛圍。
 

不過很遺憾的是,昨天在這樣的美好時刻裡,我卻看見了少數幾位把勝負看得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領隊或老師,他們大聲的責罵場上沒有防守好的小朋友,可能就只是因為他沒有站在他原來的防守位置,但是,這有什麼好罵的?老實說,我當下很想去跟那位領隊好好溝通交流一下,看看他是否是因為輸球就會保不住工作?還是他有賭外圍?


拜託,沒這麼嚴重好嗎!

這是「樂樂棒球」耶!小朋友被你一罵,整個臉都垮掉,你還能指望他可以從中得到什麼樂趣?當你把這種「遊戲」的勝負擺第一的時候,價值觀就全部扭曲了。你是希望小朋友以後可以入選中華隊,還是可以去美國挑戰大聯盟當王建民第二?

比賽時當然是全力求勝沒錯,但是小學四年級,在比賽勝負之外,某些領隊們是不是該思考一下,在這個不該有壓力與責備存在的運動中,能帶給小朋友們什麼?能讓他們體驗到什麼?


比賽勝負不是重點,樂在其中才是宗旨!


後來我遇到一位校長,這位是新泰國小的校長,他說:「我們是做教育的嘛!勝負不是那麼重要,能夠讓小朋友們身心健全的發展、從這個運動中得到樂趣,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與運動家的精神,這就夠了。」

讚啦!這位校長真是太上道了。很開心忙了一整個上午,聽到如此欣慰的一段話,讓我對這個運動的第一次初體驗,留下還算不錯的印象。

樂樂嘛!就是要歡樂一點啊!看,以下的這些小朋友多可愛啊!

因為他拿我們發的DM,很好很好 XD

回來得分不忘看一下鏡頭 XD

簡直就像是揮出全壘打一樣的瀟灑 XD

極為接近的攻防戰,那位一壘手的接球姿勢還真穩 XD

連「車步邊」的球都出現了 XD 






接下來這張才是重點啊!






打棒球千萬不能帶有顏色,我是李敖,「狠角色」!  「搭拉~~~」
 (請自行用全民大悶鍋的李敖專屬配樂~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