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個月前,敗了一本《鈴木一朗 訪談全記錄 ICHIRO ON ICHIRO》,前幾天,又從金石堂網路書店,以七九折的划算價格買下了這本由三位美國的體育記者聯手執筆的人物傳記《ACE IN AMERICAN 沉默的王牌 王建民》,主角是咱們的台灣之光 - 王建民。


以運動人物相關的書籍來看,這本的厚度挺實在的,348頁,外觀很有質感,內容應該更不用懷疑吧!若要跟之前敗的另一本「時報」出版的《王建民 榮光全記錄》來比,這本巨細靡遺得多。

「時周文化」出版的這本書,近來跟他的書名一樣,沉默靜悄悄地擺在書架上。我特地買來拜讀一下傑出的美國體育記者是怎麼描述這位外地來的小伙子,順便觀摩專業棒球記者們的寫作手法。不過書上的小標「洋基記者的六年貼身觀察」,看完這短短幾個字,卻還挺有感觸的。

為什麼是由國外的記者用長時間的貼身觀察,寫出了這樣一本書,而非由咱們國內自家的體育記者所為呢?並非是我們沒有好的體育記者吧!所以我現在心裡想的是,就算在國外要採訪旅外選手的管道與機會,可能沒有大聯盟洋基記者或紐約的記者來得多,好,這也沒辦法,那對象改成國內球員總可以了吧!

不過,怎麼都沒看到《勇敢追夢瀟灑歸鄉的亞洲巨砲 陳金鋒》、《從長髮打到快沒頭髮的台灣巨砲 張泰山》,或是《從天堂繞到地獄再走回凡間的王子 蔡仲南》之類的書出來 XD,好歹張泰山也在中華職棒打到第十二個年頭了,走過中華職棒的低迷與復甦,裡面應該會有很多故事可看。

像我就忘不了他在打職棒的第一年,一鳴驚人的打擊爆發力,但味全龍那年跟統一獅打總冠軍戰,最後一個出局數也是在他身上,他打了一個挖地瓜的壞球被再見三振。然後第二年出現「二年級症候群」的低迷,後來就一路都很穩定。未來相信中華職棒的許多個人打擊紀錄都會是他的名字。

人家六年就搞出一本,我們十二年才出一本這要求應該不算過分吧!我很想看看咱們國內的體育記者,哪天是否也能寫出這樣的曠世鉅作,到時候我一定會捧場買一下的。

講到這裡,這本《沉默的王牌》擺在我書桌上已經三天都沒時間再去繼續翻閱他,會不會太沉默了點,封面的阿民手扶著帽簷,眼睛盯著前方,很像在說:「沉默的是我,啊你是在沉默個什麼勁啊!」Orz 

不囉唆,我來拿著它去廁所「沉默」一下好了。(不好意思,我上廁所時會有看書的習慣。)


目錄
(推薦序)用眼睛說話,用腦袋投球! ─台中市長 胡志強
(推薦序)給建民和熱愛棒球的孩子們 ─台北體育學院球類運動學系系主任 高英傑
(推薦序)你真的認識王建民嗎? ─ESPN球評、蕃薯藤運動網總編輯 曾文誠
(推薦序)王建民讓我太太成了頭號棒球迷 ─聯合晚報總主筆、名作家 蔡詩萍

第一章 從沒想過,我會在這裡
第二章 起點:從籃球場到投手丘
第三章 創洋基隊史紀錄的簽約金
第四章 小聯盟的出發與再出發
第五章 披上中華隊戰袍:最榮耀的三次國際賽
第六章 傷痛折磨:手術與復健的淬練
第七章 絕技的修煉:伸卡球新任代言人
第八章 那天,我四點才睡著:菜鳥投手初亮相
第九章 交易大風吹:用「王」去換火箭人?
第十章 盛夏的奇蹟:傷痛、復活與季後賽初體驗
第十一章 經典賽風波:王牌投手的無奈與掙扎
第十二章 站穩「世上最寂寞的投手丘」
第十三章 邁向巨星之路
第十四章 心碎的完投敗
第十五章 夏日鑒戰:征服芬威球場
第十六章 他值得賽揚獎嗎?Cy Wang?
第十七章 未來:瘋狂季後賽之後

尾聲:亞洲巨投競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