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宜樺    中國時報 2006/08/11

好比30年揚威威廉波特的中華少棒隊,在大聯盟持續發光發熱的王建民,已成為痛苦指數節節上升、被政治口水逼得快無處可逃的台灣民眾,消愁解悶的最佳精神糧食。就在大多數球迷默默關心、衷心祝福建仔的同時,有一小撮人披著「支持王建民」的羊皮,暗地裡盤算如何從建仔身上套利,伴隨其他光怪陸離怪象,令人啼笑皆非、搖頭歎息。

    回歸專業 停止造神 

    王建民的成就讓民族驕傲感低迷的台灣人,感到與有榮焉,也是幾乎全面沉淪的台灣社會中,少數值得期待的亮點。可惜的是,王建民現象卻是把雙面刃,因為「台灣之光」同時也引發出台灣的若干黑暗面,姑且名之為「王建民怪象」:

    一、患大頭症一大票。王建民本季13勝入手後,在欠缺專業的媒體推波助瀾下,全民一方面瘋王建民,一方面開始進行造神運動,包括單季20勝、賽揚獎與名人堂等說法,陸續出籠。

    長期觀察美國職棒的人都瞭解,賽揚獎候選資格極為嚴苛,單季20勝以上的強投都未必獲獎,更何況漫長球季變數極多,隨時可能發生的低潮與運動傷害,都會讓手氣正順的投手開高走低,因傷本季可能報銷的雙城隊超級新人萊瑞安諾(Francisco Liriano=12勝3敗,大聯盟先發最佳之2.19防禦率) ,就是最佳例證。至於棒球名人堂,那真是想太多,等建仔拿下生涯第200勝時再提,顯然比較實際。

    二、欠缺專業一窩蜂。王建民熱愈燒愈旺,吸引台灣駐美媒體記者相繼前往洋基比賽採訪。這些平常鮮少接觸運動比賽的新聞從業人員,常問一些不著邊際的外行問題,更糟的是,不懂得遵守大聯盟遊戲規則,以為採訪美國職棒與採訪趙駙馬新聞一樣,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提出任何問題;搞到最後,台灣媒體在王建民的休息日,完全申請不到洋基的採訪證。

    政客拉攏 藝人狂語

    三、搭霸王車一籮筐。建仔紅了,成為媒體寵兒,想消費王建民以搏版面的政客與名人,愈來愈多。有政客想組海外加油團到美國為建仔加油,「順便」(應該是專程)要求他陪吃飯;更有人氣逐漸流失的綜藝天王,居然說出公視轉播王建民比賽,是「與民爭利」的荒謬囈語。

    這位綜藝大哥大雖是電視名人,但看得電視顯然還不夠多、也不夠廣。誰說公共電視台不能轉播運動競賽?世界公視先趨日本NHK電視台,不但長期大量直播大聯盟職棒,還固定轉播NBA、美巡賽、世足賽與奧運等優質運動競賽。播放世界一流的運動競賽,可以開闊國人視野、振奮國民士氣、豐富精神生活,這些都是公共電視責無旁貸的責任。

    公視轉播 雪中送炭

    更何況,公視去年是在唯利是圖的商業電視台畏首畏尾,不肯轉播洋基比賽情況下,排除萬難後雪中送炭。當王建民的台南學弟崇學少棒隊缺乏盤纏出國比賽時,同樣出身台南、宣稱自己熱愛棒球的這位綜藝大哥大,有慷慨解囊嗎?再試問,公視倘若不能轉播「建民」比賽,那要播什麼?弊案纏身的「建銘」出庭秀?尖酸刻薄、黃腔不斷的綜藝節目?還是莒光日教學?

    這位「本土天王」口頭上說公視「與民爭利」,明眼人都知道,實際上恐怕是想「以『民』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