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瘦菊子大哥所說的最後一句話「在在拓展台灣球迷的棒球視野及深度,這才是王建民本季19勝,對台灣的無價奉獻。」的確是如此,像是在緯來棒球主播蔡明里的個人部落格裡,也常常藉由阿民比賽中的一些小地方來順便教大家一些少見、忽略掉的觀念,或是藉由中華職棒本身所犯的錯誤,像是昨天興農牛輸球的那個誤判,他也因此拿來與大聯盟的選手來比較,說明除了裁判的誤判之外,其他問題是出在哪,這樣互相學習的一個觀念,不就是一件好事嗎。

我自己也因為多看了阿民的比賽後,讓原本對大聯盟了解不深的我,也因此開始會多看些相關文章,開始自己去做點功課,之前的我對大聯盟只是懂點皮毛,只知道某些大明星或球隊,只知道大事件或是誰贏了季後賽、世界大賽,等到真正去碰了之後,才知道國外的棒球世界的資訊已經進步到讓你難以忽視,數據之多如天上繁星,什麼情況都可以講究科學,來幫助教練團們做出在重要時刻做出更精確的判斷,而國內的所有球迷們都在學習與進步,某些記者、球評們也都是一直在自我充實的追求專業上的專業,但是我們國內的職棒聯盟坐大位者與那些教練們呢?你們的棒球深度與視野,還是僅僅依賴著之前幾十年來所累積的經驗與功夫嗎?

如果還是的話,那真的很可惜,也真的很可悲。




球評觀點》無價的19勝 提升看球視野

瘦菊子 【2006/09/28 聯合晚報】

大聯盟史上的名投有多少人,在生涯第二年拿19勝呢?名人堂的Whitey Ford在洋基第二年拿18勝,Sandy Koufax第二年只拿兩勝,投球大師Tom Seaver在大都會第二年拿16勝;近一點的名投萊恩六勝、克萊門斯七勝、葛拉文投滿百局的第二年14勝,麥達克斯18勝。這些巨投都得過賽揚獎、進了名人堂或未來名人堂候選人,然後再看今天王建民拿19勝,就明白是多麼了不起!

雖然這第19勝,王建民投球內容不太理想,在前半局(三、四局下)隊友大轟炸金鶯,開了兩個大局後登板,手感跑掉了,或許與天氣漸涼,熱身慢有關,使得控球變差,失投增加。原來期望他再拿一次優質先發(QS),可惜六局上,被摩拉敲了安打,全場共掉四分。也沒什麼好擔心的,不必把王建民每一球都放在顯微鏡下檢視,從不同的角度欣賞,也是收穫。事實上,前兩局滑球、變速球及二縫線速球威力很夠!尤其是二局上對Millar,三種不同的球種都投削好球帶內外角兩邊,投得很漂亮,只是有一球主審沒判好球,滿球數後跑得較呆的速球被揮安打,結果不優,而過程卻值得激賞。

這是王建民本季被安打達10支的第四場,其中有兩場勝投,剛好都是對方10安打的比賽。而今天他仍維持一貫的優點,局面控制力沒失掉,三局上的內野安打、六局上的斷棒安打,都算不上是過失。再說,看隊友煙火大贊助的第19勝誕生,仍是開心的。投手雖在球賽中佔了很高的主導性,但由全隊來創造勝利,也是樂事一樁。

王建民對洋基的貢獻已無庸贅言,也打破朴贊浩大聯盟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投的紀錄。更可貴的是,讓台灣棒球的討論層次有所提昇,由伸卡球熱開始,延伸到各球種的認識,好投手需具備的條件,諸如抗壓、三振能力、滾地球與飛球比等等;也有人開始重視「農場」的培養、經營及選手交易;或是棒球數據更深入的解析。在在拓展台灣球迷的棒球視野及深度,這才是王建民本季19勝,對台灣的無價奉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