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稿 圓球城市-市民開講】
http://www.roundballcity.com/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427


上個星期的NBA第十週還真是充實的一週啊!值得回味的精彩賽事一場接一場,去年爭奪總冠軍的活塞、馬刺都在這週落難,一些連敗不止的隊伍在這週也止跌回升,尼克終於本季第一次三連勝,另外,轉檯球員對上老東家會盡全力上演「Sweet Revenge」的戲碼依舊是不變的慣例,東西區最佳搖擺人的對決也令人賞心悅目。

還是同樣的問題:那群呼風喚雨的飛人們,請問誰可以擋得住他們?

●儘管太陽隊上週擊敗了熱火與馬刺,但是在我心中,籃網隊依舊是目前全聯盟最火熱的球隊,對上暴龍那一戰,在Carter第四節狂取24分與最後那豪賭的三分球之後,拿下本季最高的十連勝,來,再讓我們回味一下那感人的一刻...

最後7.2秒,暴龍第二罰沒進,籃網輸2分,Kidd衝進來搶到籃板後,快速推進到前場,不囉唆一定是找Carter,Carter接球後在三分線外兩大步距離旱地拔蔥後仰出手,進!!!然後就看到老大哥Kidd像個小孩子一樣地興奮跳到Carter的肩上讓他聞香(好鹹濕的一刻,我眼眶要濕了…),這真是個感人的畫面,不是嗎!這球的價值有多珍貴?歷年來投進不少致勝球的Carter,也表明了「這絕對是我生涯中最棒的一球!」不過,我希望這句話能繼續在接下來面對西區強權馬刺、灰熊與小牛的比賽中出現,如果這三場硬仗都能贏,這連勝的感覺相信會更刻骨銘心一點。

感性之後,我們還是回歸理性來看一下數據,在先前9勝12負的賽事中,籃網隊每場只可得93.6分,讓對手拿96分,在這波十連勝中,籃網隊得分爆發到104.4分,並且只讓對手拿93.7分,堅強的防守向來都是支援進攻火力的最佳燃料,也讓籃網的快攻取分從先前的11.9分提高到18.5分。至於Carter在這十場的表現,平均33.5分、6.5籃板、5.1助攻、46.4的FG%、42.9的三分%、89.3的罰球%,籃網再這樣打下去,別說他沒有機會在年度MVP的爭奪上插一腳。而恢復場場準大三元還不忘撈一場大三元身手的老大哥Kidd,這十場平均15分、10.4助攻、7.4籃板,老實說,你那充滿「赤子之心」的跳躍畫面,今年我還想再多看幾次。至於因傷退場的Jefferson,希望你沒事,接下來的硬仗不能沒有你。

●上週擊敗七六人、熱火與馬刺的太陽隊,雖然鋒芒稍稍被十連勝的籃網隊蓋過,不過有看比賽的人應該都會明白,今年的太陽隊,行雲流水、遍地開花的「快打炫風」依然在,更補強了去年所不足的防守與板凳戰力,光是看對上熱火與馬刺這兩場,展現一攻一守的均衡球風,全隊戰力無庸置疑,重新挑戰西區霸主的氣勢銳不可擋,況且這些都是在Amare還未歸隊時的表現,還有人敢百分百一口斷定西區霸主一定是馬刺嗎?

回顧一下對決熱火與馬刺的情況,熱火之戰,Nash對決Shaq,去年爭奪年度MVP寶座的兩位主角,最終由Nash驚險拿下,但是今年兩位交手的第一場比賽,Nash可謂贏得輕鬆寫意,Nash第一節就破隊史紀錄傳出12次助攻,更帶領球隊狂飆47分。O'Neal則還在慢慢找回比賽節奏與抗衡能力的情況下,打來有氣無力、力不從心。熱火少了Wade跟J-Will兩個後衛,對整體攻守的影響之大馬上在這場比賽看出來,熱火隊速度完全跟不上太陽隊的快節奏,太陽隊整場共投進了42個FG,更傳出了38次助攻,幾乎表示每次進攻都一定是有隊友傳球幫忙你輕鬆得分,相較於熱火的個人單打獨鬥,勝負立判。(PS.比較起來,熱火隊沒有雙衛的抗衡力感覺比沒有大歐時還要慘。)

馬刺之戰,太陽這次的贏球關鍵不是靠跟對手比得分,而是用防守守住了Duncan與馬刺隊,他們本季的防守與不斷地包夾、設陷,擺脫了去年「重攻輕守」的刻板印象,太陽本季防守大躍進,Kurt Thomas 與Raja Bell這兩個防守型球員的加入就是兩顆大補丸。而另一顆全能大補丸Diaw更是在最後送給Duncan一個火鍋瓦解馬刺反攻氣勢,太陽今年進步的,就是這種防守的拼勁與意識。

上季太陽平均每場可以攻下全聯盟最高的110.4分,但平均失分103.3分也是全聯盟最差,但太陽本季平均得分仍領先各隊,但再加強防守之後,平均失分降到只有96.9分,得失分差依舊跟去年差不多都在7分上下,對手命中率也從上季排名第14名(44.5%)進步到本季的第6名(43.1%),對手失誤從上季排名第21名(13.2次)進步到第3名(15.5次),可見太陽隊在攻守兩端之間,已經找到了一個最佳的平衡點成為攻守俱佳的全方位球隊。

●尼克本季三連勝初體驗,苦主是太陽、巫師與超音速,其中以在MSG主場對太陽隊三度延長所拿下的這場勝利最為熱血,「天下第一控衛」Marbury的32分10助攻卯上「堪稱目前NBA第一控衛」Nash的28分22助攻,其中馬大少在三度延長時所拿下的7分得以擺脫太陽隊糾纏尤其關鍵。聽他賽後講"Whenever you can go on the court and play three overtimes with no one giving up, it shows what we can do on the court."這一席話還真熱血。

這三連勝,除了馬大少重新找回那20分10助攻以上的身手之外,另外的關鍵就是「衝三小」,我不是在罵髒話,我是指那夠衝夠拼的新人三劍客:Lee、Frye與Robinson,Lee與Frye在這三連勝賽事中提供了超高的FG命中率,Frye是18/24,平均拿18.3分,Lee則是更誇張的15/17,平均也有12.6分,至於Robinson在得分、外線與助攻上貢獻了不少,這三小已經成了隊上可信賴的先發大將。加上Curry近來的狀況還不差,平均18.3分、8.3籃板、53的FG%,希望尼克隊這陣子的「強運」能繼續維持下去(連超音速隊罰球命中率95%的Rodnour在最後關頭都能兩罰不進了,還不強嗎?),畢竟,尼克教練與球員拿這種豪華薪資還沒能打進季後賽,真的說不過去。

●之前才講到爵士隊那「好香好濃的OAK~」引起大家的好評,這週來好好提一下AK47這個不可思議的傢伙,對上湖人之戰,Kirilenko依舊展現全能身手,有著14分8籃板9助攻6抄截7火鍋的超級表現,他可以大喊說:「五個六」,對手一定會說:「你一個人怎麼可能會有五個六,抓!」結果就會聽到裁判說:「他真的有五個六,天牌,你抓錯啦!」好熟悉的台詞,沒想到居然在NBA可以看到,哈哈~~

爵士隊在OAK的穩定表現下,加上D. Williams在爵士用Keith McLeod做先發控球之後,回到到替補的角色也表現不俗,爵士一度取得了四連勝。雖然後來敗給了少了小老鼠的灰熊隊,因為Gasol拿了 27分18籃板7助攻4火鍋。不過再接下來,他們在延長賽中贏了活塞,也再度攀上西北組的王座。說也奇怪,本季各隊聞之喪膽的活塞就是沒辦法打贏爵士,AK又拿了24分11籃板7助攻,連Billups都說:「爵士隊不但訓練有素,戰術也打得有板有眼,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對上他們,我們打起來就是渾身不對勁。」或許他們在總冠軍戰怕的不是再度對上馬刺,而是怕在鹽湖城要學著跳爵士(哇,還押韻是怎樣)。

爵士贏球,被踢下王座的悲情灰狼上週全是硬仗,除了第一場贏小牛之後,後面兩場又輸球,對馬刺77:83,對小牛進步了兩分79:83,希望下一場不要是81:83…

●被禁賽兩場後的Kobe,像是要把前兩場所缺少的得分補上似的,兩場比賽拿了98分,第一場對七六人,三分球7/7拿下48分,還一舉攻上得分王的寶座,第二場對快艇的「洛城大哥」之爭,拿下50分8籃板8助攻,其中40分都是在下半場拿的,下半場三分球也有6/11的高命中率,勝過拿下36分的Mobley。讓湖人隊目前僅落後快艇一場勝差,誰才是真正的洛城老大還有得瞧。

這場比賽另外有個地方提出來討論一下,快艇的替補控球二年級生Livingston,他全場傳出了10次助攻,但是卻無法補回最後10秒的兩次關鍵處理球,先是切入傳球失誤被反快攻得手拉大差距為3分,接著執行最後一波攻勢時間沒掌控好,等到傳給Mobley時已經時間終了,Mobley的追平三分球進不算,快艇也因此吞下近11場的第8場敗績,一個月前坐穩穩的洛城老大位置又開始晃了。教練Dunleavy在這最後關頭沒派上老江湖的Cassell,反倒繼續讓失誤的Livingston留在場上,或許他成了這場比賽的代罪羔羊,不過我想這場寶貴的經驗與磨練,看遠一點,對於他以及快艇隊來講,若能在季後賽多個可信任的控衛,這應該會是件好事。

●暴龍五連勝,若不是遇到籃網隊,若不是因為Carter跟Peterson玩小朋友互相打來打去的遊戲,暴龍最近的表現真的很令人讚賞,近來打出7勝3負的佳績,其中近六場平均得分高達108.7分,控衛Mike James更像是殺紅了眼的迅猛龍,24.7分與7.8次助攻,其中對上老東家火箭隊還拿下30分7籃板8助攻,堪稱上週的龍王。

●講到遇到老東家就要有好表現,上週不可以忘記還有Webber的存在,交易後第2次回到國王的ARCO Arena,雖然受到主場觀眾的起立歡迎,Webber沒有忘記是來這贏球的,繳出了20分16籃板的優異成績,率領76人以111比98擊敗國王,面子與裡子兼贏。

談到國王隊,這,該怎麼說呢?Bibby一下可以拿32分5籃板8助攻,帶領球隊擊敗快艇,下一場對上溜馬卻又是投10中1,只拿5分4助攻輸球,我不知道為什麼連戰績比他們好的超音速隊在上週都更換教練了,國王隊還能夠這樣ㄍㄧㄣ下去呢?

●公牛在上週靠著七個人得分達兩位數的好表現贏了公鹿之後,終於結束了難過的八連敗,接著對上全聯盟失分最少的灰熊隊,公牛還大爆發拿下了111分,中止了灰熊的五連勝,之前對公鹿演出打擺子表現(38分鐘只得3分),導致公牛1分飲恨吞下七連敗的Hinrich終於回復水準,拿下26分,FG:9/12,另一先發Gordon也拿了21分,FG:7/11,今年要看這兩位同時有高命中率的機會真的不多,要珍惜。

●小牛還是一直很穩,是目前為止,在每週Power Rankings能夠一直排在活塞與馬刺隊之後的強隊,雖然上週第一場輸給灰狼,不過接下來他們在延長賽贏了金塊(界外發球給Harris的大空檔得手),再度對上灰狼也討了回來,雖然在西區鋒頭都被太陽、馬刺隊搶走,但是他們還是一直保持佳績,默默地在等待一舉攻頂的那一天。對了,Nowitzki 對上金塊拿下27分10籃板5助攻7火鍋,雖然沒有AK47那麼誇張,但是也夠嗆的了。

●這週又多產出了三枚大三元,Kidd、James與Wade。Kidd的大三元在球隊連勝中錦上添花,James的31分11籃板11助攻則是幫助騎士硬騎公鹿,至於Wade的熱火比較悶,硬是被黃蜂隊給擋了下來,有機會角逐今年最佳進步獎的David West則是這場的最大功臣。

●當兩個全聯盟頂尖的搖擺人對陣,攻守的較勁所激盪出的火花往往是最精采的,總是告訴對手「這就是事情的經過」的T-Mac對上「每天早上都會被自己帥醒」James,兩人依舊都有高水準的表現,T-Mac拿下34分5籃板5助攻,James拿下32分9籃板5助攻。我們來聽聽兩個人賽後是怎麼說的,James說:「沒有人擋得住T-Mac,我們只能盡量試著阻擋,然後再看死其他人。」至於T-Mac則是說:「雖然你每天早上都會被自己帥醒,但是明天你醒來之後還是得聽我跟你說說事情的經過...」(這句我胡謅的 XD)

儘管James的FG是水準之上的13/19,遠優於T-Mac的14/29,但是無奈騎士的隊友們就是這麼不爭氣,FG只有20/56,相較之下火箭其他隊友FG貢獻了19/45,以火箭現在這種殘缺的陣容來看,最近能打出這樣的表現,T-Mac真是幸福。其實這兩場火箭贏球的比賽看來,火箭現在的進攻節奏都很快,抓到籃板後都快速推進、外圍也快速導傳、後衛群不停地切傳,整個攻勢還挺流暢的,Alston的切入突破,讓火箭除了T-Mac之外能多一個可以殺入禁區破壞對方防守陣勢的球員,當然其他隊友們若當天手氣好的話,分數一下子就可以拉高。再加上Howard與Swift的奮起,不讓T-Mac孤掌難鳴,我想這會是姚明不在的這一段期間,火箭所能求勝的開放式球風。

接下來,你就會發現我上面所提的全是白講了,最後來談一下本年度咒怨最深的球隊:火箭隊。唉!怎麼會有這麼悲情的事情呢?本以為火箭隊在2006年年初以本季新高的123分、全隊FG:55.1%、三分52.9%、罰球84.8%的精采表現打敗了巫師隊,接下來T-Mac又在東西區最佳搖擺人的對決中贏了James,一切的新年新氣象,就在輸給之前隊友M. James的暴龍隊之後,又開始遭受詛咒了。接著對上金塊隊,上半場結束前,T-Mac在一次外線跳投後躺在地上痛苦的樣子,連老將木桶伯與Berry都說打球這麼多年來,沒遇過全隊可以出現這麼誇張的「傷事」,最後還被Melo投進最後一擊買單,不要啊!我不想要聽到「家屬答禮~~」。不過換個角度想,既然傷兵問題這麼嚴重,讓他們好好休息把傷養好,看看能否搏個明年的狀元籤,遵循馬刺當年拿到Duncan的路線,未來幾年火箭隊從此一飛沖天成為西區霸主好幾年也說不定,那這樣這季的詛咒就值得了。

講是這樣講,不過我還是希望能看到T-Mac力枉狂瀾,這樣我們才有機會目睹更瞎的廣告 XD




忽然覺得一週比賽若太過精采,話題太多,這樣雖然當下看得很滿足,等到要寫雜感時,打字的雙手也是挺痠的,沒關係,大家能看得黑皮就好,呵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0.31.61
推 Jimimi:未看先推                                               
推 joyboytoy:等好久了                                           
推 nogoodlaugh:頭推抓錯五個六                                    
推 bank1000:推你胡謅T-Mac的那句話XDDD                           
推 u2gogowin:推一個...                                         
推 gf65:T-mac那句超好笑ㄟ  推一個                             
→ sgdyang:謝謝支持啦 久等了不好意思 每星期二固定推出嘛 ^^"       
推 QuentinHu:PUSH                                             
推 Carloslin:推 ^^                                              
推 Jimimi:看完再推                                             
推 sam369:                                                     
→ sam369:西區每隊主將都有一個傷兵:金塊:砍比 奶奶 爵士:BOOZER     
→ sam369:太陽:阿瑪 黃蜂:保羅 火箭:TMAC 國王:威爾斯 羅音 快艇:麥  
推 albibbyan:金塊還有Kmart,和火箭並稱最佳傷兵隊T.T           
推 kaI00:^^推推推                                              
→ sam369:灰雄:小老鼠 波特蘭:MILES(曾經)馬刺:GINO.勇士:BD.湖人:猿 
→ sam369:KM已經回來嚕                                           
推 Revis:推~
推 tai978:推推推                                              
推 RickymarU:推帥醒與經過                                     
推 libra13:推 好文                                             
推 LenardLee:哈哈  推抓五個六  抓錯啦                          
推 Devilskiss:推阿                                              
推 aweijin:推~                                                   
推 leosee:push~~~~                                             
推 Lyrist:推"衝三小"  XD                                    
推 Jensan:好文  推!!!                                            
推 lightman:推                                                
推 lafaka:推抓五個六 ~~ 帥醒還是要聽我說事情的經過 XDD         
推 lunarwalker:好文推推                                        
推 barkleykidd:thx                                              
推 xers:推 謝謝分享                                          
推 aidsai:PUSH ~                                               
推 ui:五個六...犯規...ㄟ...抓錯了>.<                          
推 PEJAKING:好文不推對不起自己~~~                              
推 bottle921:推胡謅T-MAC那一句                                  
推 tetsuwin:推衝三小                                            
推 vince730828:推推推                                            
推 kickout:推一個                                            
推 jansia:推 XD                                                
推 hinabi:推
推 BradyJ:推 ..抓五個六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