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郭董今日凌晨那場關鍵戰役的表現之前,先來把前天阿民的第18勝喜悅再體驗一下吧!我又遲到了,雖然很想用三言兩語就給他描述完,可是又不知不覺就寫一堆了,多delay兩天,不好意思啦各位看倌。

台北時間2006年9月23日,阿民在魔鬼魚主場Tropicana Field與26337人的見證下,率領洋基以4比1擊敗了魔鬼魚,拿下這個系列戰的首場勝利,這一勝讓阿民追平雙城隊的Santana並列大聯盟的勝投王,也追平了韓籍投手卜贊浩的亞洲投手單季18勝紀錄,同一時間成了「大聯盟與亞洲的雙料勝投王」,更讓洋基隊以93勝60負的戰績超越了大都會隊成為本季大聯盟最多勝的球隊(註),並且隊友Sheffield與Rivera傷癒復出的表現還不錯,這一天還真是個五福臨門的好日子。
(註:至9/25為止,此系列戰後兩場洋基分別以0比8與4比11輸球,目前與大都會隊都落後老虎隊半場勝差)

雖然各大外電報導關注的焦點是他的隊友Sheffield與Rivera的消息,不過咱們還是來看一下這位年薪還不及隊友Mussina與Johnson一場先發出賽薪水的阿民表現,今天洋基的打線可沒有A-Rod、Giambi、Abreu與Damon等重炮手,但是他主投七局只丟1分的優質演出,以及等候多時的隊友援助,仍幫助他拿下了第18勝。阿民去年對上魔鬼魚,拿下1勝3敗,但是防禦率高達6.94,被打擊率是3成37,今年則是拿下了3勝,被打擊率1成59,防禦率更是低到只有1.15,是阿民今年所有對戰組合中防禦率最低的,從這個去年的頭號大敵手中拿下這個意義不凡的第18勝,苦盡甘來。
阿民第18勝 2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阿民這場比賽被敲出6支安打,但只有一局下R Baldelli的lead-off HR有殺傷力,送出4次三振,每一K都是關鍵,並且無任何保送,防禦率也從原先3.64降至3.57(美聯第5),用了82球而已,好壞球比是53比29,今天控球挺理想的,極速是94英哩,球幾乎都沒投到打者的腰帶上緣,被打者打出去的球都是低角度的好球,在內、外角下緣不斷游走,滑球與變速球用得很多,有點在為季後賽準備的味道,剛好魔鬼魚打者都猜他的sinker來打,所以成效還不錯。
阿民第18勝 5 CBS.jpg
圖片來源:擷取自sportsline.com

至於滾/飛出局比則是9比8,目前的滾地球出局數已達396個,與Halladay的單季紀錄還差12個,剩下最後一次出賽機會,將在9/28(星期四)早上7點回到主場對上金鶯隊,本季之前對上金鶯隊拿下1勝1負1救援,在13又1/3局裡共製造了31個滾地球出局,以球隊讓阿民為了備戰季後賽,不至於讓他用球數太多的情況下,若能精簡用球數投6至7局,相信還是有機會打破這個紀錄。

阿民的18勝與3.57的防禦率,在美聯投手的排行榜裡面算是相當優異的成績,而且他僅僅被敲出12發全壘打是所有先發投手裡面被打全壘打數量最少的,如果說不是那位後勁超強的雙城隊Santana以三冠王頭銜搶盡鋒頭,我想美聯賽揚獎的殊榮,阿民絕對是最大的熱門人選。先不談機會不大的賽揚獎,阿民能追平卜贊浩在2000年所創下的單季18勝紀錄,真的很不簡單,卜贊浩是在他大聯盟生涯的第七年(27歲)時,於第34場出賽時辦到,而咱們的阿民在大聯盟生涯第二年(26歲),也是第一次打完的完整球季下,就在第33場出賽達成這里程碑,能在大聯盟生涯的第一個完整球季有如此成績,就現役球員來說我想不到第二人(若有的話還請各位高手補充),更何況這是一位季初還擔心是否會被降至小聯盟的他所辦到的,從5月以來,阿民每月至少固定拿下3至4勝,並且每月只有1敗的「配額」,本季不曾連敗的他,你難道不想在季後賽第一輪5戰3勝制的比賽裡讓他能出賽兩次嗎!

撇開個人榮譽,阿民很清楚的知道下一個目標在哪,「世界大賽冠軍」!也就是說,阿民想讓台灣的球迷們High到十月底,然後剛好在迎接NBA球季的來臨,一整個充實到不行。

廢話不多說,還是來回顧一下這場比賽的內容:

這場洋基的先發陣容是1棒左外野手Cabrera,2棒指定打擊Cano(讓他能多幾次打席以補足基數競爭打擊王),3棒游擊手Jeter,4棒捕手Posada,5棒一壘手Sheffield,6棒中外野手Williams,7棒右外野手Guiel,8棒三壘手Cairo,9棒二壘手Green。雖然不免令人擔心這樣的火力是否能夠幫助阿民多打幾分,也的確是讓我緊張了六局,還好最後第七局的攻勢還來得算及時。

魔鬼魚的先發投手James Shields,一個24歲的新人,本季是大聯盟第一年球季,之前是6勝7敗、防禦率4.74的成績。不過前三局幾乎是他的個人秀,連續三局三上三下解決了洋基九名打者,並且送出4K,害我心中出現「不妙了」的念頭。

反觀阿民,一局下,第一棒R. Baldelli面對阿民的第四球,逮到一個內角高球送到左外野的lead-off HR,這是阿民本季第二次在第一局就被砲轟,上一次是8/14在主場對上天使隊,在第二球被首打席的Figgins敲出全壘打。第二棒的21歲超級新秀D. Young(本季出賽22場打擊率3成56),又打出中間方向的穿越安打,接著面對第三棒的C. Crawford,一球打到投手丘前,阿民選擇傳二壘先殺跑者。隨後美聯盜壘王的Crawford本季第55次盜壘成功攻佔上二壘,輪到第四棒G. Norton,一個飛球出局不過將隊友送上三壘。兩出局後輪到第五棒T. Wigginton,阿民投得相當漂亮的一個打席,三個差不多位置的好球就讓他三振(1K),第一球看了一下沒揮,後兩球87英哩、84英哩滑球都揮空,精采。Torre表示「阿民這場似乎熱機的比較慢一點,還好他能及時穩住陣腳。」
阿民第18勝 一局上第一棒全壘打.JPG 阿民第18勝 一局上第五棒三振.JPG
被R. Baldelli打全壘打與三振掉T. Wigginton的投球內容   
(綠:壞球,灰:界外球,藍:有結果的擊球,紅:好球) 
圖片來源:擷取自ESPN.com

二局下,第六棒D. Navarro在兩壞球下,抓到外角高球敲出安打,第七棒B. Upton擊出內野滾地球,一壘手Sheffield的第一次生意上門,但他選擇自踩一壘而沒拼有機會成功的雙殺守備,倒是還挺保守的。一出局後,阿民又開始向郭董的K功看齊,第八棒B. Zobrist在兩好兩壞時,一個89英哩走內角的變速球揮空遭到三振(2K),輪到第九棒T. Perez,又是三球就解決掉他,前兩球都打到球下緣形成界外球,第三球送一顆84英哩的變速球讓他揮空三振(3K),兩局3K,這在阿民身上倒是挺少見的。
阿民第18勝 二局上第八棒三振.JPG 
 阿民第18勝 二局上第九棒三振.JPG
阿民連續三振掉B. Zobrist與T. Perez的投球內容

三局下,阿民本場第一度的三上三下,其中包括Jeter的一次美技守備貢獻。四局上,隊友Cano終於從Shields手中敲出Solo HR追平比數,真是阿民的好朋友(握手)!四局下,一出局後Wigginton逮到紅中球,打出穿越一、二壘間的安打,所幸接下來的Navarro,打出游擊方向小飛球被Jeter伸長手臂接殺,剛好原先壘上的跑者已經繞過二壘了,也懶得回去,Jeter直接觸殺完成雙殺,又是Jeter的守備幫忙,夠乾脆。

這時轉播畫面看到了去年的隊友Tino Martinez帥氣的在場邊擔任ESPN「Baseball Tonight」的評論員,這位16年生涯敲出339支HR的好手,在1996-2001、2005曾待在洋基,並且在洋基隊共贏得四次世界大賽。或許他在評論Sheffield守一壘的表現吧,畢竟他以前擔任一壘手的平均生涯守備率可是高達.995。

話題轉回場上,五局下,兩出局後,Perez在兩好兩壞下,敲出中外野的安打,但他一股作氣衝向二壘,Safe,中外野手老Williams過於大意,回傳球稍微慢了點,力道不夠還透過一次轉傳。所幸再度靠著Jeter的守備幫忙,一個精采的撲球,守住了Baldelli擊出的強勁滾地球,否則阿民又要冤枉掉1分了。

六局上,一出局後好朋友Cano再度敲出二壘安打,這是他本季的第40支二安,對於這位本季缺席一個多月的選手來說,這是個了不起的數字,目前聯盟裡敲出40支以上二壘安打的選手,就屬他所花的打數最少,其他選手幾乎都多出他50次以上的打擊機會才打出這個成績,下半季復出的Cano真的很火熱,也讓他最後補足基數來爭奪打擊王的機會比Jeter要來得高了。可惜接下來洋基還是留下殘壘,沒能送回超前分,六局結束洋基隊只敲出3支安打,真是悶啊!

六局下,阿民對Young投出連續三個偏低壞球後被敲出二壘安打,這是一支越過老Williams頭頂的二壘安打,速度不夠的他沒能追到這球,真是歲月不饒人。一出局後,跑者上三壘,洋基只好趨前守備,Norton這球打得結實,但進了二壘手Green手套,有驚無險,Wigginton再擊出內野滾地球出局化解了危機。魔鬼魚在得點圈八打數沒有安打,還算令人欣慰。也難怪阿民賽後會感謝隊友的幫忙,「有幾球其實被打得蠻強勁的,還好靠著隊友們的精采守備幫了大忙。」

七局上,阿民終於等到洋基的火力支援,一出局後Williams敲出安打,在球季中從皇家隊交易來的Guiel打出了右外野的兩分打點全壘打(僅是他本季第7號),幫助洋基取得了領先。Cairo的二壘安打,Cabrera適時補上沿著三壘邊線的二壘安打再送回一分,這局結束洋基取得4比1的領先。只要阿民穩住七局下,第18勝就入袋啦!
阿民第18勝 3 AP.jpg
Guiel的超前兩分彈    圖片來源:AP Photo

阿民也很爭氣的來個三上三下,對Navarro搶得兩好球後,一個削外角的好球主審不撿,再一顆偏低滑球沒引誘到,最後就以一個91英哩的球攻內角,讓他揮空三振(4K),Upton內滾出局,Zobrist飛球出局,阿民投完七局功成身退。只用了82個球就被Torre換下去休息,Torre說:「其實阿民還可以投下去,但是沒這個必要了。」
阿民第18勝 七局下第六棒三振.JPG 
阿民三振掉Navarro的投球內容

八局上,Jeter來個出奇不意的短打安打上壘,也是他本季第200支安打,在一壘時,這時投手牽制失誤,主播袁公說:「投手突然來一個牽制,沒有嚇到Jeter反倒嚇到他隊友!XD」也讓Jeter一口氣上到三壘,Posada一個飛球出局後,代打的Cannizaro想來個強迫取分戰術,但是對方也來個pitch out破解,棒子都丟出去還是沒能打到球,Jeter被夾殺,打者最後也飛球出局,是一次雙方教練精彩的鬥志攻防戰。

八局上,洋基換上中繼的「天天P」Proctor,三上三下。九局上,你就知道是誰要豋場了。洋基換上傷癒復出的Rivera,面對第一位打者Crawford,被敲出一支斷棒的安打,斷棒的棒頭還直接掃到Posada的頭,Posada一路跑回休息室檢查傷勢,所幸無大礙繼續上場,因為這個時候可不能再有先發大將受傷了。接著三振掉Norton,但跑者盜上二壘,面對Wigginton投出了觸身球保送後,以前的那位守護神就回來了,Navarro遭三振,Upton再見三振,本季第34次救援成功。雖然他一開始投得有點抖,但隨後控球狀況找回來,以三次三振收尾還算不錯。從8/31以來第一次登場投球的Rivera共花了21球,14球好球,他的拿手cutter球速還是能催到93-94英哩,手臂並沒有感到任何不適,「好,好,好,一切都非常好。」這對於洋基要爭奪隊史第27次世界大賽冠軍來說絕對是再好不過的好消息。「我將會準備妥當」他說,「感覺還不錯,一開始我是有點兒在找球感,在我對Wigginton丟完觸身球以後,冷靜下來一切就好多了。」
阿民第18勝 1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對於Rivera能健康的歸隊,隊長Jeter表示「他也做到了被賦予的任務,但是即使他沒能救援成功,你還是會想要確定他是OK的,他目前看起來還不錯,這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因為他是這支球隊裡重要的一份子。」Torre則稍稍放心的說:「很高興能看到他在牛棚裡熱身,並且知道是輪到他上場了。」有了這位王牌救援的歸隊,就像Rivera所說的「Everything will be fine」。

至於本場比賽的另一個焦點人物,現年37歲的Sheffield,自今年5/28以來終於第一次回到先發打線。他在大聯盟一開始是從游擊手起家的,後來當過三壘手與外野手,這次他借用隊友C Wilson的手套,擔任一壘手的初體驗給人的安定感還不錯,特別是當阿民這種會製造很多滾地球的投手先發,以及在Jeter眼中這個「全聯盟裡最難守備的內野場地(因為人工草皮與較硬的土壤)」出賽,他還能在七次守備機會裡毫無失誤的全身而退,相較於Giambi在一壘的守備功力,這個位置的他似乎更令人期待,讓Giambi以後去擔任指定打擊,也可以減輕他左手腕傷勢的負擔,真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啊!

Jeter(三局下)跟Cairo(六局下,當時對方超前分在三壘)各傳了一個不是很好接的球給Sheffield,他都能確實接進手套,尤其是三局時Jeter那次360度轉身後的傳球,對於這個讓他最後以低角度反手接的球,他笑著說:「我想Jeter一定是故意那樣傳的。」Jeter則是表示「他守得很好,他可是個出色的球員,不過我已經記不得他之前會如此緊張的比賽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阿民第18勝 4 AP.jpg
圖片來源:AP Photo

Sheffield自己說道「守一壘我覺得很緊張,但是我樂在其中,我放輕鬆冷靜下來後,就感到通體舒暢了,多麼希望球都打來我這邊。」不過談到打擊狀況,他則表示「大多數情況下我處於放輕鬆的狀態,我本來是期待打James Shields的快速球,只是他塞給我不少的變速球,雖然現在我有點疲累,但我會把這當作是世界大賽來看,因為季後賽就要來臨了,我必須得加緊腳步跟上才行。」儘管他打了三次軟弱無力的內野滾地球出局,總教練Torre還是對他深具信心的表示「他的打擊狀況比我所想的還好,另外在守一壘的表現上,比起他過去一週在這位置上所作的努力,他看起來簡直就像是個老手。」所以,沒有意外的話,他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將會以一壘手身分出賽了。

而Giambi雖然因為左手腕韌帶撕裂的問題,這幾場都沒能出賽,不過他仍舊大聲宣告他已經為季後賽做好準備了,「我會出席十月的季後賽,不用懷疑,」他說,「(不在出賽名單內的)這個想法從不曾在我腦中閃過,凡是只要對球隊有幫助,不管Torre賦予我任何角色,我都會設法幫助球隊去贏球。」自從8/20對紅襪曾擊出全壘打之後,Giambi在接下來48個打數只打出6支安打,可見這個傷勢對他的影響還是挺大的。「一切都取決於我的手腕了,這對我的擊球相當重要,尤其是在你揮棒擊球的後半段延伸動作,希望它還能對我有所幫助。」

最後,讓我們期待星期四阿民的出賽能夠順利拿下第19勝,繼續朝雙料勝投王邁進,然後最後能幫助球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到了明年球季,就再來一次追求20勝與賽揚獎的驚奇之旅吧!

老話一句,TAIWANG阿民加油!

MLB.com Yankees
官網:Yanks top Rays in opener
The Associated Press
Sheff debuts at first base; Wang wins No. 18
The Journal News
Sheffield , Rivera make seamless returns
Newsday.com
First & last are OK
New York Daily News
Mo, Sheff take good first step
NorthJersey.com
Sheff, Rivera return
The Star-Ledger
Happy returns: Sheffield, Mo ace their tests
New York Times
Familiar Faces Return, One in Unfamiliar Spot
New York Post
SIGH OF RELIE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