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時報周刊》的這篇報導,我想應該對大家會挺有幫助的,可以參考看看喔!

10大絕招讓你愈活愈聰明
報導/楊明賢、洪淑菁   《時報周刊》  1497期  2006/10/27出刊

傳統的觀念裡,總認為人的智商在成年以後就固定下來,不容易再有變化;但有愈來愈多的科學家認為,改變一些簡單的生活習性或做事方法,還是讓你頭腦變得更靈光。 

榮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同時也是陽明大學教授的劉秀枝在她發表的「記憶訓練手冊」中,就提出一個最簡單的見解,那就是「運動」。運動可讓人多動腦,而且動物實驗中已發現,運動可以刺激腦部有關掌管記憶的海馬迴神經細胞發展與成長。

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的研究者也發現,有規劃的運動可以增加大腦衍生一種滋養因子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它是腦部學習、持續強化、維持神經細胞健康、生存以及受傷時,保護不可或缺的蛋白質。 

除了運動之外,醫界也發現,透過一些行為模式的改變,可以刺激腦部昏睡的腦細胞醒過來,對開發腦部能力有很大的幫助。英國BBC廣播公司最近就曾經做過這樣類型的實驗項目,讓接受實驗的觀眾改採非慣用手從事日常行為,或是做些埴字遊戲,確實讓受試者變得比較聰明。 

對於這項結果,從事抗衰老醫學的榮欣診所副院長何一成並不感到意外,因為藉由新的行為模式,可以刺激腦部新區塊的開發;開發的部分愈多,聰明度自然愈高。 

想要變聰明,除了盡可能刺激腦部活躍之外,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協會理事長鄭歲宗跟中醫師吳明珠,都強調安神的重要性;因為只有睡得好,才有清醒的好頭腦,以下就是一些中西醫師所歸納出十個生活習性的改變,可以再強化你的智力。 

一、換手做看看  
(阿東說:用左手控制滑鼠好難,用左手開門還好,用左手刷牙好像很難刷乾淨還有可能讓牙刷打到牙齦 Orz)
 
◎功能:刺激少用的另一腦 
◎指數:☆☆☆ 

大多數人慣用右手,開發左腦的運動中樞,相形之下,右腦的開發就少得多,一旦遇到需要兩手並用的動作時,就會顯得笨拙多了。像很多音樂家,或是需要手巧的技能,就得運用兩手,否則很容易受到非慣用手的拖累,而且因為慣用手用多了,再勤加訓練,加分的效果較有限;而另一側的腦部幾乎完全沒辦法開發,只要略加注意,開發的進步空間就很大了。 

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鄭歲宗表示,很多家長小時看子女用左手,都是用打的方式要小孩改用右手,其實兩手都能靈活運用對腦部的開發才更有利。從事抗衰老醫學的榮欣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現代人最常用的就是電腦了,平常可以練習用左手按滑鼠,或是用左手開門、左手刷牙。 

二、背電話號碼 
(阿東說:這倒是真的,以前沒有手機的時候都會背電話,現在背的出來的應該不到10個吧  Orz)

◎功能:別讓記憶退化 
◎指數:☆☆☆ 

打電話是現代人幾乎每天都會做的一件事,但現代人大都把電話號碼輸入電腦、PDA或手機上,想要打的時候再從這些機械叫出來,很少去記它。不記憶的結果,會讓背誦的腦部區域開始退化,造成在做決策時,需要更多的依據才有能力做正確的判斷,所以想要強化你的記憶,就可以從背電話號碼開始。 

陽明大學助理教授,也是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的王培寧進一步解釋指出,透過背誦的訓練主要是將逐漸退化的功能活化起來;而要記住一件原本你就很熟悉的事務,要比不熟悉、陌生的事務來得簡單許多,記住每天要用的電話號碼是最方便、也最自然不過的方法。 

三、偶爾讓腦筋放空 
(阿東說:可以不要偶爾,而是「常常」放空嗎 XD)

◎功能:整理新的記憶空間 
◎指數:☆☆ 

曾經在動物實驗中找出聰明丸YC—1的作用機轉,而被視為聰明救星的台大醫學院藥理學系教授符文美表示,○到八歲是腦細胞的發育期,這個時候給腦部刺激的效果最佳,但這並不意味家長要讓小朋友在這段期間補東補西,因為腦部也要適當的放空,才有新的空間接納新事物。 

在小朋友腦細胞成長期間的刺激,指的是盡可能的帶孩子到戶外接觸一些新鮮的事物。鄭歲宗指出,不斷跟孩子說話、互動,這些都是刺激的一種。在一些社會事件中,小朋友長期一個人在家,常導致到了五、六歲還不太會說話,這就是缺乏刺激所致。 

四、運動 
(阿東說:果然運動才是王道啊~喔耶~)

◎功能:幫助腦部發育 
◎指數:☆☆☆☆☆ 

運動應該可以說是青春的泉源,劉秀枝最推崇走路,認為它是不用花錢、老老少少都可以做得到的運動。美國就曾經對五千九百多個社區女性追蹤六到八年的時間,發現運動量高的人比平常少運動的人,智能的衰退減少了三十四%。 

美國的護士健康研究,也追蹤了一萬八千多名七十到八十歲的老護士,期間長達十五年之久,發現每周至少走一個半小時的智能減退,比每周走小於四十分鐘者明顯少了很多。 

而且根據動物的實驗證明,白老鼠跑滾輪的運動,對它的腦部發育最有幫助;對照於現實的生活中,劉秀枝認為「騎自行車」應該也有相同功能,但因為沒有做過實際的試驗,沒辦法具體說出它有多大的幫助。 

五、吃魚 
(阿東說:我最喜歡吃中心餐廳煎的魚,沒刺肉又大塊 XD)

◎功能:補充腦細胞所需元素 
◎指數:☆☆ 

何一成表示,吃魚是因魚類含有豐富的DHA。但何一成也提醒,由於部分海域的重金屬污染嚴重,再加上魚的不飽和脂肪酸容易氧化,現在也不一昧鼓勵吃魚,一周吃的魚肉大約不要超過一個手掌的大小即可。如果還有吃其他海鮮,魚肉的量還可略為減少。 

除了吃魚,中醫師吳明珠也強調,以形補形的食療,也就是以腦補腦;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有其他膽固醇等慢性疾病,則要特別留意。 

六、換一條不同的路上班 
(阿東說:這樣大家記得要提早出門喔!要不然應該會遲到  XD)

◎功能:強化思考能力 
◎指數:☆☆☆ 

走一條不同的路線上班,主要是讓自己有不同於平日的判斷力,甚至是找回很久不用的判斷力。何一成表示,很多人每天都走同樣的路去搭公車,下車之後固定過兩個紅綠燈之後右轉進辦公大樓,按電梯,這種一成不變的路線,容易讓人失去判斷力。 

如果走一條不同的路上班,隨時都要注意旁邊是不是有個小水溝,不要一不小心踩到水,前面路口的小轉角是不是可以通到辨公室前的馬路,這些種種的判斷都是新的,只要有新的運用跟刺激,對於開發腦部就有幫助。如果每天只走一條路,這類的判斷因為不再需要,就會逐漸退化了。 

何一成表示,見到不同的景物會有不同的刺激,面對不同的抉擇又需要不同的判斷,在這接受跟執行的過程中,腦部使用的區域範圍就大大的增加。 

七、玩數獨或填字遊戲 
(阿東說:嗯,偶爾坐火車買蘋果日報時都會玩一下)

◎功能:開發新的腦細胞 
◎指數:☆☆☆ 

如果你是大老闆,這題可千萬要看,因為你的自以為是可足以影響你的判斷。何一成表示,填字遊戲是運用到大腦的搜尋功能,因為以五個字母的字為例,只有兩個字母固定,答案有太多可能性了;但最重要是,直的猜完還要符合橫的需求,要符合所有字母,就需要是正確答案。 

很多人,尤其是工作上有一定成就的人,對於事情有很深的主觀意思,會覺得明明就是這個答案,雖然最後整個遊戲還是連不起來;但這個時候,這個人會覺得自己明明對,一定是印錯了,而不會調整自己。這種填字遊戲玩的是繼續搜尋,而非硬撞,但令人遺憾的是,不少有權勢者,常仗著自己的權勢來硬撞,而不會調整自己,這類的腦部僵化更可怕。 

八、適量飲酒 
(阿東說:允棋,聽到了沒,你喝「過量」了 XD)

◎功能:可刺激腦神經元素 
◎指數:☆ 

酒喝多了對身體有害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每天喝不超過一百八十CC的葡萄酒,或四十五CC烈酒,是對人體有幫助的,特別是對腦部神經。劉秀枝就很贊同每天一小酌飲;吳明珠也提醒很多人偏好喝咖啡來提神,但人感到疲累時,意味腦細胞也需要休息了,這時最好就休息,靠咖啡來提神沒有太多的意義。 

九、冥想 
(阿東說:就像是頂尖選手們必須要會做的意象訓練一樣)

◎功能:重新整理腦部的記憶 
◎指數:☆☆ 

沈思跟冥想,則可訓練一個人的專注力;一個人要聰明,全神貫注是必要的條件。一般來說,很多人的心思容易停留在上一刻,而忽略到當下正在進行的事件,包括進行聰明度測驗時也一樣。透過冥想的訓練,可以讓人忘卻其他事,將心思停留在當下這一刻。 

十、少看電視
(阿東說:叮噹,在講妳啊!妳若看到這一點時,請動手去把電視關掉吧 XD) 

◎功能:讓腦部有充分的休息 
◎指數:☆ 

雖然要變聰明非難事,但如果一方面設法讓自己變聰明,另方面則一直在做會讓自己變笨的行為,那可就虧大了。會讓自己變笨的生活方式,就是大家天天都在做的:看電視。 

何一成強調,看電視就是讓自己變笨的重要因素,這種單向、被動式的資訊接收,已經研究證實常看電視的小孩比較笨。至於電腦,最好不要呆坐著按滑鼠接受訊息;如果有點選,回應等互動反應,對人腦還是會有刺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