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炎權/專題報導】   2006/05/09 民生報

香檳、彩帶、裕隆三連霸,第三季SBL超籃前晚熱鬧收工,但東森、台啤、幼敏、緯來、台銀五隊因不滿籃協,醞釀出走另組聯盟。季後賽、總冠軍賽激情後,籃壇團結不見,反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徘徊,剃刀邊緣的五隊是懸崖勒馬,或真縱身一躍,有待觀察,但無論如何,SBL確有改善、再成長空間,以下擬就聯盟、球團、球員、制度、執行等問題逐一探討。

裕隆封王記者會,教頭李雲光說,SBL超籃、籃協確有諸多待改善,但大家需要團結、共同經營,SBL才會更好。

風光三連霸,李雲光的話有人解讀為得了便宜還賣乖,有人認為此話不虛,SBL確須制度化,但沒分裂的本錢。

東森、台啤等五球團鬧分家,部分係不滿籃協主導SBL,只有老闆說了算,儼然一言堂,尤其視委員會議的決議如草芥,部分則衝著逐季成長的SBL票房,擬向「整碗拿走」的籃協分一杯羹。

球團是否造反有理,仁智互見,但東森、台啤、幼敏、緯來、台銀戰力、資源、財力不一,出發點、訴求也未必一致,但都是超籃一員,立足點應平等。長期看不慣籃協作風,卻一直被譏為「五人五支號、各吹各的調」,屢讓籃協看破手腳,前兩季的抗爭在「摸頭」後,都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

甚至,球團強調這次「玩真的」,但內部矛盾仍在,主戰、主和的鷹、鴿兩派,迄未理出可挑戰籃協且勝算不低的頭緒。

至於籃協,視SBL為禁臠,不准球團越雷池一步外,老大心態未改,也是球團無法忍受主因,只是,兩造真的難覓交集,球團非得採激烈手段,一分為二後,才有突破機會,但是對整體籃運是福、是禍無人可知。

其一,籃協幾掌控籃球資源,轄下球隊達欣戰力、人氣一級,又抓住「盟友」超級強隊裕隆,兩隊球星如雲,等同中華男籃,籃協也吃定沒有達欣、裕隆加持,另五隊出走,靠超人氣的台啤獨撐外,普遍缺乏市場,因而有恃無恐。

其二,五隊如自組聯盟,一雙筷、一只碗,都得從頭開始,更遑論資金、場館、裁判、紀錄台、賣票、稅金等小事很雜。尤有甚者,聯盟成立後,會長、秘書長的立場既須超然、又夠專業,且可服眾、各方都能接受的人選,放眼圈內,鳳毛麟角。

五隊宣稱,已如過河卒子,難有退路,也有慘澹經營、不計成敗的決心,一則替面臨瓶頸的籃運找尋更寬廣的出路,二則向不撥不動、撥了未必會動的「萬年籃協」說不。

球團的理念是,SBL有賣點、市場,且宜打鐵趁熱,如續由籃協操盤,原地踏步不易突破,餅既做不大,更難撥雲見日,在國際發光發熱。

此一論點似是而非,但深究現行SBL,制度面、執行面確都待探討,尤其定位不明,業餘不像業餘、職籃不像職籃,遊戲規則因人而異、因事制宜,少了選秀依據,球員自行交易流通,合約僅供參考。

洋將延聘各隊看法不一,難有定見,賽制、場次遲未成形,該不該辦季軍賽有雜音,季後賽請歐洲裁判執法,真具公平性?本土裁判是否服氣?與大專體總互動得見招拆招,都是潛在問題。

票房、電視轉播、權利金,行銷、包裝等「錢事」,翻攪三季,表面相安無事,實則爭議不斷,各方合縱、連橫,乃至聯合次要敵人打擊次要敵人,籃協、球團鴨子划水,從沒停過。

依前三季默契,執行單位ESPN管行銷、籃協掌票房、球團均分電視轉播權利金,各取所需,而三年下來,小吵難免,真正鬧到檯面,一發不可收拾者,倒還沒有,但隨著ESPN的三年合同結束,下季SBL的行銷、轉播,將進入戰國時代,籃協操控生死大權,動靜悉牽動大局,也是五球團急欲搶回主導權,不再受制籃協的引爆點。

只是,籃球資源就這麼一丁點,五隊如硬幹組新聯盟,且真搞起來,籃協自處一隅續玩業餘,兩造和平以待,也就算了,否則,籃壇分裂、兩敗俱傷,恐是難免,有如當年職棒分裂,兩敗俱傷。而這破壞籃運的罪名,籃協、球團都難脫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