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稿 【圓球城市 市民開講】
http://www.roundballcity.com/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656


以下純屬個人的意見與看法,其中還夾雜很多私人喜好的因素,所以到時候不準也沒關係,隨便看看吧...^^"。既然今天晚上精神好,又喝了我最愛的飲冰室茶集的綠奶茶,在這樣的寧靜夜晚與悠閒的興致之下,就來亂寫一下…

NBA 2004-05 年度獎項 The Winner Is....

●MVP:Steve Nash(太陽隊)
    這個獎項沒什麼好考慮的了,他帶領去年僅有29勝的球隊衝到今年戰績全聯盟第一。究竟MVP是要選整體攻守數據最突出的?還是要選對球隊戰績與隊友績效影響最大的?基本上,我偏向後者,前者的話,湖人隊的Kobe,攻守數據很全面很亮眼,但是球隊戰績就…..(湖人迷別公幹我,我並不是討厭Kobe)。Nash的數據15.5分(並且身為180射手俱樂部成員之一)、11.5助攻(聯盟助攻王),我想他所帶來的效益,就像是艾迪大大所講的『馬大少會希望像他一樣,願意拿球隊戰績來換他的個人亮麗攻守數據』。他讓隊友Marion的投籃命中率從去年的4成4,進步到今年的4成77,而另一隊友Stoudemire的投籃命中率從去年的4成75,進步到今年的5成6,平均得分更從20.6分進步到25.9分。相信以上這兩位隊友是今年多了很多快攻輕鬆得分的機會使然。一個傑出的控球後衛,是要能夠讓隊友以最輕鬆的方式得分。Carter也說過『我在場上完全不用煩惱,因為Kidd自然會把球送到讓我能輕鬆得分的位置』。這就是Nash今年的價值所在!!讓太陽隊的小球跑轟戰術發揮得更淋漓盡致。有誰在季初會想到Nash能夠讓太陽隊打出這樣的成績?而且再加上媒體輿論的重視,這對於Nash來說的確有很大的加分作用。本來想翻了一下之前的籃球雜誌季初分析(更!室友華哥把籃球雜誌藏到哪了!害我現在要翻來印證沒得翻!)不過印象中,幾位球評對太陽的評價都沒那麼高就是了... Orz
    至於小牛隊的Nowitzki,在沒有了最佳搭檔Nash之後,以及隊裡有八位新面孔的情況下,個人表現與領導能力卻不減反升,讓小牛拿到全聯盟第四佳的成績,的確也是有資格角逐這獎項,但是,形勢比人強,應該是爭不贏Nash才是。
    而熱火隊的O’neal,還是全聯盟宰制力最高的第一中鋒,不過隊友Wade的傑出表現,應該會多少影響記者的印象以及他爭奪這個獎項的票源。
    那全能的詹姆斯大帝?此時,雖然他本季最後一場比賽以大三元作收,讓騎士隊還保有晉級的一線生機,但是,稍後的Carter與Kidd兩人還是硬是讓他本季以遺憾作收,在戰績不佳的情況下,也失去了他的競爭優勢。不過,看完智庫文化出的《雷霸龍詹姆斯》這本書(在此感謝圓球與智庫,讓我以低價位買到高價值的書),我的確是更尊敬這位能夠對NBA未來十年呼風喚雨的"年輕人",平均27.1分、7.3籃板、7.1助攻,一個僅有20歲大的傢伙,卻已經有了30歲顛峰球員的球技與心智,他的確是萬中無一(就跟星爺在『功夫』裡是一樣的 XD),相信來日方長,他遲早會拿到這個獎項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說,今年76人隊的戰績亮眼一點,我會再給Iverson一次MVP的殊榮。有誰還能夠像他一樣,平均得個30分之餘還能有8次助攻?除了大三元之神Oscar Robertson跟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以及NBA商標的人物剪影Jerry West之外...

●最佳教練:Scott Skiles(公牛隊)
    能將公牛隊從季初完全沒有人看好能翻身的大爛隊,在開季的0勝9負完全符合專家預期的時候,他找到了公牛隊的勝利方程式,讓公牛隊一路攀升至東區戰績第三高(不管分區的因素)的球隊。將四個新進的一年級生及期待多年的兩位高中跳級生Curry與Chandler做最好的調度利用,讓他們各司其職、發揮所長,這相當重要,因為他帶領的並不是一群充滿經驗的沙場老將。而且他讓全隊懂得如何做好防守(平均失分93.5分,全聯盟排第6佳),所以,最後再加上個人還是一直默默希望公牛隊能翻身的個人喜好因素的情況下,相信,該是給他這個殊榮的時候。
    至於超音速隊的Nate McMillan,表現也值得肯定,但是讓人驚奇的程度沒有比那群Baby Bulls來得誇張,所以競爭力較不夠。
    而金塊隊的George Karl,他的確讓金塊隊翻身表現出季初大家所期待的成績。雖然最後沒有讓金塊拿到他所訂定的另一個高標準:50勝,不過,可惜他不是帶領完整的一季,否則,這個獎項就會是他的囊中物。

●最佳新人:E.Okafor(山貓隊) & B.Gordon(公牛隊)
    這獎項蠻掙扎的,究竟是要給公牛隊的Gordon還是要給山貓隊的Okafor?
    反正以前也是有發生過兩次兩位新人一起分享這個頭銜的歷史出現嘛!Gordon這一季從板凳跳出的驚人表現,的確為公牛隊拿下不少精采的勝利。這個單季21次在比賽第4節能夠得10分以上的人,演出最後一擊致勝球的畫面屢見不鮮,這樣一位不時讓主播與球評驚呼的新人,的確有資格拿下這個獎。
    不過山貓的Okafor的Double-Double的穩定表現也很夠水準(還破了O'neal的新人連續雙十場次紀錄),沒有他坐鎮,山貓的戰績或許可能連10勝都沒有...
    另外,魔術的高中畢業生Howard,成績沒有打同位置的Okafor亮眼,機會應該不大。
    至於76人隊的全能小AI-Iguodala(這傢伙沒參加灌籃大賽真是可惜了,最近10大好球越來越多他的精采扣籃鏡頭),相信兩三年後,他會是另外一個Pippen!『帥啊!! 老皮!!』喔!不對,要說:『帥啊!!伊咕伊咕!!』(奇怪…伊咕伊咕怎麼很像是班上某位同學每次看完片子所模仿的對白...)

●最佳第六人:Ben Gordon(公牛隊)
    這樣給他兩個獎,好像太貪心了一點,會不會啊!! XD
    要不然,小牛的Jerry Stackhouse與塞爾提克的Ricky Davis也蠻有機會的。這三個人的得分績效都是平均15-6分左右,不過Stackhouse平均每場上場29分鐘,Davis平均上場33分鐘,跟Gordon的平均上場24分鐘來比,似乎就更顯出Gordon的績效與價值。用僅有的有限時間,發揮最大的效益幫助球隊,這不就是最佳第六人的意義嗎!

●最佳進步獎:Dwyane Wade(熱火隊)
    如果說大家都注意到太陽隊的Stoudemire投籃命中率暴增以及得分也提高不少(我覺得Nash影響很大... 真的),那我想Wade的進步更是有目共睹。平均得分從16.2分進步到24.1分,助攻從4.5進步到6.8次,他的表現、抗壓性、球賽掌控的EQ以及領導能力,從去年季後賽到現在...他跟詹姆斯大帝一樣,完全不像個二年級生。連O'neal自己都說:『Wade才是熱火隊的一哥』,能夠得到O'neal的肯定,你還會懷疑他沒有進步嗎?
    講到進步,腦中忽然閃過一個人物,那就是讓籃網急起直追的功臣之一:Vince Carter。其實個人覺得Carter從暴龍轉到籃網後,他的進步幅度更大,到籃網隊的他,平均27.1分、5.9籃板、4.6助攻,但是他本來就有這個能力與身手,現在他找回的是他對球賽的專注與對勝利的執著。這跟最佳進步獎的意義與價值很像不太一樣,拍寫拍寫,純屬個人感覺的抒發。

●最佳防守球員:Shawn Marion(太陽隊)
    一位能夠在籃板與抄截都排名全NBA前五名的球員(NBA上一位有這樣成就的是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不過其實活塞隊的Ben Wallace,他的籃板跟火鍋也都排名全NBA前五名,真難抉擇啊!這個獎項真的有點難選,所以,純屬個人偏好,反正大班都已經拿過兩次了,換人拿看看吧!(不過早上看NBA,朱爺說他看好大班會拿下這個獎,糟糕,被打槍了,哈哈~不過都說是個人亂預測了,就別跟我計較了,謝謝啊!)
    什麼!馬刺隊的Bruce Bowen?別鬧了,我不會欣賞他的防守"手段"的,呵呵…(各位馬刺迷,抱歉….)

最後放個照片紀念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